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大佬再现“公奔私” 尤象都和曹剑飞投身私募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虽然市场低迷,但“公奔私”队伍仍在壮大。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信息显示,一家名为上海璐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5月13日通过私募备案登记。记者从高管信息中发现,该私募法定代表人兼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原银河基金总经理尤象都。

  公开资料显示,尤象都历任财政部综合司综合处副处长、处长,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月坛支行行长,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负责人,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开始担任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8月21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尤象都因个人原因辞职,作别公募基金。

  从协会公示信息可以看出,尤象都离职后就迅速开启创业之路,闯入私募新天地。上海璐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现金实际缴纳600万元,旗下共有员工5名,公司副总一职由毕亚平担任。从网上可查的资料来看,毕亚平曾经担任银河基金纪委书记,而今两人再度携手创业。

  从公司成立时间来看,正好赶上私募行业监管大幕拉开。今年2月5日私募新规之下,新成立的私募必须迈过诸如备齐法律意见书等门槛。从行业整体来看,私募通过这些必备要求颇为耗时耗力,尤象都的公司备案想必也因此延期,直到上周才成功备案。

  从上海璐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申请的业务类型看,为股权投资基金,也就是典型的私募PE投资,但协会公示中并未显示该公司旗下已发行相关产品,包括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的基金一栏也未有基金出现。而去年离职的原汇添富基金公司总经理林利军在辞职后同样进军私募股权基金领域,并已投资多个项目。

  无独有偶,今年4月份从中欧基金离职的成长股投资名将曹剑飞也准备投入私募的怀抱。据曹剑飞本人透露,其离开中欧基金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他从去年就向老东家提出辞职意向,其后走完一系列交接程序才离开,“整个过程都比较顺畅,离开主要是个人想法”,由于尚处于静默期,他表示不便多说,但对于记者是否会创立私募的提问表示肯定。

  在此之前,曹剑飞先后在泰信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一职,其中在任职农银汇理基金期间,其掌舵的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五年多时间累计收益率排名市场第一,名声大噪。2014年4月曹剑飞加入中欧基金后,担任投资总监和事业部负责人,一度成为关注焦点。不过,现在看来,中欧基金的事业部制未能留住曹剑飞的心。“人各有志”,曹建飞如此表述。

  与去年公募行业喧嚣的奔私潮相比,自股市大幅下跌以来,奔私热潮逐渐降温。除了奔私,摆在基金高管和投资大佬面前的还有其他路径,例如以自然人身份成立公募基金实现个人抱负、转投规模更大福利更好的基金公司等,但私募创业依然是不少公募基金人才的重要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