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行情回暖公奔私步伐加速 11月来68位基金经理离职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让公募明星基金经理、高管的“奔私”潮随之掀起,纷纷趁着市场向好的机会选择自己创业,不过在“股灾”来临后,公奔私潮流暂告一段落。随着近日股市的反弹,记者注意到,公募人才奔私的现象再度出现。

  本月东方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呼振翼刚刚离职奔私,将以上海鸿涵投资为私募生涯起点,预计本月末发行第一只私募基金。此外,11月7日,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圣明也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市场也传言田圣明恐转投私募行业。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1月25日,今年基金经理离职的人数已上升至306位,创出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离职人数最多,月均达到近30人;9月仅16人离职;10月不足10人,离职人数开始降低;但进入11月,这一数据更新至68人。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情况也紧随行情的变化,市场回暖时基金经理奔私步伐加速,“股灾”期间则逐渐沉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每月都有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各月奔私人数分别为3人、7人、5人、3人、3人和6人,但到了7-9月的股灾余震期间,奔私者的数量为零。但进入11月,公募基金人才奔私潮则再度开启。

  年关将至,基金业最大的话题就是年终奖。那么,基金经理为什么不要年终奖也要离职,不免让人心生疑虑。

  有前公募人士表示,几十万元的年终奖没有太大吸引力,即使放弃,也要跳槽。分析师认为,公募基金过分追求规模、不合理的冲刺排名等考核压力,限制了一些优秀人才的发挥。

  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渐回暖,赚钱效应下,私募投资经理的薪酬与管理的基金业绩直接挂钩,如果操作得好,薪酬奖励没准比公募的年终奖还丰厚,这个在理解范围内。另外,公募基金经理奔私还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摆脱公募行业的诸多限制、实现自我的投资理想、提高薪酬结构等。从时间分布看,奔私与市场冷暖息息相关。相信随着经济转型,投资市场回暖,奔私潮将持续升温。

  不过公募基金人才奔私也有着相应的风险,今年上半年曾出现过一阵奔私潮,包括原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冯刚、原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原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杨绍基、原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王鹏辉、原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原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等均转投私募。然而,他们不少人曾经的踌躇满志却在今年七八月股市剧烈调整期间受到不小打击,不仅没有再度续写自己投资生涯的辉煌,反而业绩平平,甚至陷入产品亏损的窘境。正因如此,今年8月以后,奔私的公募基金高管或基金经理大幅锐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