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基金奔私潮或为噱头 24%基金经理变动率并不高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5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有一组热词让公募基金圈如临大敌,那就是“奔私潮”。然而,一年即将过去,许多迹象和数据表明这可能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心对103家基金公司2015年来基金经理变动情况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1月16日本文截稿,现任基金经理人数有1173位,今年以来,共有282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76家基金公司,占全部基金经理人数的24%。在现任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在1年以内的共计488位,占比达41.6%,这些数据表明公募基金圈对人才的渴望程度较高。

  华润元大基金公司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在基金经理的选拔方面,我们一直注重梯次建设。公司基金经理在金融工程、量化投资上有着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均为中生代的实力投资管理人员。这些经历均已公开披露。在这批中生代投资管理人员中,目前我公司投资管理部、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指数团队负责人有超过10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基金经理背后有一批相对年轻的研究员团队,基本形成了以超过10年投资经验的主管、中生代基金经理、年轻研究员团队为主体,‘老带新’的人才梯次。除此之外,我公司还积极实施人才培训生和储备计划,会进一步强化人才梯次建设。”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润元大基金公司,有3位担任基金经理年限均不足一年。

  基金经理辞职变动率上升至24%

  对于人才高流动性的基金行业来说,24%的基金经理辞职人数比例并不算高,尤其是在2015年市场行情出现较大波动的背景下。2014年,这个比例为20%。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超过30人,分别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嘉实基金,为39人。从这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来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普遍大于离职基金人数,显示了这些综合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在吸引人才方面的优势。

  我们在对103家基金公司现任1173位基金经理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任职年限在1年以内的共计488位;1-2 年的218位;2-3年的141位;3-4年的99位;4年以上的227位。从整个占比来看,1年以内任职年限的占比为41.6%,而1年以上任职年限的占比达到58.4%。1年以上本公司任职年限的占据多数,说明了基金公司在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的机制日益完善,团队稳定性多数能够经得起市场考验。

  辞职基金经理人数的占比以及辞职基金经理的去向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上述观点。在2015年上半年市场一路走牛,私募基金异军突起的背景下,有282位基金经理辞职离开了公募基金行业,占比仅为24%,与往年数据相比并无多增长,这说明2015年以来基金经理的变动仍属正常范畴内的人才流动。

  诚然,在282位离职基金经理中,有21位只是换了一家公募基金;去私募基金的仅仅有两位,其中,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有1人离职后去了私募基金望正资产,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有1人离职后去了私募基金大钧资产;其余259位基金经理的离职去向为其他,完全脱离了基金经理这一职务。然而,282位离职基金经理中,仅有两位去了私募,实际占比只有0.71%,从一个侧面证明公募基金经理的“奔私潮”并未发生,那么,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奔私潮”一说更多只是噱头而已。

  在这其中,华润元大基金由于“新聘基金经理只有1人,离职基金经理却达4人”受到市场的关注。对此,华润元大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基金行业是人才高流动性行业,特别是在2015年上半年较好的市场行情中,华润元大基金出现了一定的人员流动和人才流失,但同时也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到公司团队中。不容否认,人才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资源,相较于老公司,人才问题对于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会从市场、价值观、机制、人才题材建设等多方面寻找解决方案。”

  新生代基金经理人数与业绩双升

  “初生牛犊不怕虎”。2015年的公募基金圈,在本公司任职年限短并不意味着业绩就差,相反,不少任职年限在1年以内的基金经理业绩不俗,向投资者证明新生代基金经理的正在崛起。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场1173位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小于两年的基金经理人数共706位,占比60.19%。显示公募基金行业正在启用大批新人。从他们的业绩表现来看,这些新生代基金经理并不完全等同于“菜鸟”和“业绩垫底”的代名词,相反,他们当中正在涌现出一大批业绩优秀的人才。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Wind分类),2015年1月1日至11月16日区间,业绩前2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两年的基金经理人数高达9位,占比达45%。其中,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业绩排名前五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位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少于两年。

  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在前五的依次是富国城镇发展、上投摩根民生、添富移动互联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3.27%、83.84%、82%、80.85%、78.65%。其中,除了汇添富移动互联的现任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的基金经理年限为8.42年外,其余4只基金产品的现任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均少于两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富国城镇发展的现任基金经理汪鸣,自2007年4月起任富国基金公司助理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员、高级行业研究员。2014年1月起任富国城镇发展基金经理,2015年4月起任富国天合稳健优选(100026,基金吧)基金经理。2015年5月起任富国改革动力基金经理。他最长的基金经理年限为1.81年,可业绩位列同类产品今年来第一。

  上投摩根民生需求的现任基金经理帅虎同样出色。帅虎在2011年8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之前,并没有担任过基金经理。在上投摩根雪藏了3年之后,于2014年11月17日起担任上投摩根双债增利基金经理。2014年12月30日起担任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经理,回报排名均居同类基金经理前1/3。2015年1月30日起任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基金经理后,管理能力更是突飞猛进,截至11月16日,以83.84%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全市场142只普通股票型位列第二。

  前五中,另外两只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与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的基金经理分别为李孟海和陈平,其中,李孟海的基金经理年限为0.71年,陈平的基金经理年限更短,只有0.32年。李孟海的任职总回报为39.17%,在71名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五;陈平于2015年7月25日接手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正赶上股灾爆发,但这位新人却没被市场击垮,截至11月16日,汇丰晋信科技先锋3月回报为10.87%,在1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7,位置十分靠前。

  对此,上海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从这一批新生代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来看,他们大都在25岁左右研究生毕业,然后进入基金公司担任3~5年研究员。相比老基金经理,他们的谈吐更加自信,思维清晰加上操作果断。因此,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可能更适合当前甚至未来的市场。可以预见,今明两年的公募基金经理队伍这种新老接替的现象会较为持续,甚至是比较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