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邮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哑火”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以来,伴着A股的大幅杀跌,权益类基金成为“亏损大户”,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额也较大。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有20家基金公司亏损超过50亿元,其中,中邮基金亏损75.89亿元。4月以来沪深两市双双收阴,板块之间也出现明显的分化,成长风格的基金领跌,其中中邮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4只基金4月跌幅在7%至13%之间不等,在跌幅排行榜上排名靠前。业绩经常大起大落的中邮核心优选,4月以来业绩在同类基金中一样是垫底。

  一季度中邮亏损75.89亿元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105家基金公司披露完2016年一季报。在这105家基金公司中,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超过50亿元,中邮基金名列其中。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荡,权益类基金出现较大亏损。偏股基金规模越大亏损额也往往较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邮旗下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总管理规模72%,总体亏损75.89亿元。从基金亏损来看,发生亏损的基金全部是权益类基金。

  从具体基金来看,中邮核心成长一季度总利润为-20.73亿元,是其旗下亏损额最多的一只基金。据悉,中邮核心成长成立于2007年的8月17日,首募时候的份额就达到了约150亿份,借助牛市喷涌而出的热情,其在当年的年底则达到了约423亿份,成为基金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然而,这只在当年大牛市中诞生的产品如今光辉不再。该基金自2008年1月份创下阶段性净值高点后一路下滑,此后其净值长期在0.5元左右徘徊,2015年上半年,该基金在市场好转的带动下收复净值失地,终于成功地重返1以上。但随之而来的是被套多年的老基民纷纷赎回份额落袋为安。据2015年年报显示,中邮核心成长2015年遭遇净赎回120.36亿份,是2015年遭遇净赎回份额最多的普通偏股基金,该基金的赎回率达到了54.51%,其净赎回份额在全部基金中排第四。

  明星基金业绩垫底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4月以来中邮核心竞争力跌幅为12.43%,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跌幅第1。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4月23日,由中邮创业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而任泽松长期以来偏好持有中小盘成长股,因此他管理的其他基金从4月以来跌幅也较为领先。

  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4月以来跌幅为11.56%,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跌幅第2,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下跌8.04%,中邮信息产业跌幅为10.30%。

  根据基金一季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核心竞争力和中邮信息产业的前三大重仓行业均为信息技术、制造业、文化传媒,其中信息技术板块占股票市值比分别为42.5%、52.44%和45.09%。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则重仓为制造业、信息技术,占股票市值比分别为48.75%和41.02%。

  从前重仓股来看,上述四只基金前十大重仓高度雷同,四只基金均同时重仓300324、300267、300367、300418、300271、300287,任意两只基金之间的差别均不大。而这些个股的市场表现往往是涨得很快跌起来也狠,再加上持仓相似,也容易陷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境地。

  作为中邮基金业绩大起大落的典型代表——中邮核心优选,不管是4月以来还是今年以来的业绩,其在同类考评中又是“不及格”。4月以来跌幅为6.52%,在489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在第404位。

  比较中长期业绩,中邮核心优选可谓上演“过山车”行情。2007年,中邮核心优选是混合型基金的亚军,到2008年跌至倒数第二。2009年,中邮核心优选的涨幅达105.09%,在同类基金中位居第六名。可到了2010年,其净值增长率又一落千丈,为-7.06%,排名也迅速滑落。2011年至2015年,其在同类中排名均在中下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