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净值增长率领先绝对收益亏损 16只基金年亏损超1亿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公募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看起来很高,却无法为持有人带来真实的绝对回报,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虽然2015年股市整体上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很高,但仍有43只主动偏股基金的持有人绝对收益出现亏损,一些单位净值增长率接近翻倍的基金,持有人却亏了钱。

  可以说,2015年股市大震荡将公募基金追求相对回报和排名与持有人买基金赚点钱的绝对回报理想之间的矛盾再度暴露无遗,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依然是基金管理人追求规模的经营动机和基金持有人利益之间的难以调和。

  16只基金年亏损超过1亿元

  单位净值增长率高的基金未必真能带来正回报。Wind资讯对基金2015年中报、三季报和四季报的统计显示,在800余只主动偏股基金中,共有43只在2015年基金利润告负,意味着这些基金的持有人整体上不仅没能赚到钱,还亏了三五斗。

  在这43只绝对收益告负的主动偏股基金中,共有16只2015年年度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宝盈科技30、汇添富策略回报和富安达优势成长亏损额最大,分别达到16.66亿元、9.16亿元和7.52亿元。而这3只基金去年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较高,分别达到67.92%、62.52%和83.05%,排名主动偏股基金第125名、第158名和第50名,即从单位净值涨幅看,他们都是去年的赢家,排在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

  而在去年出现亏损的基金中,以上投转型动力和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单位净值增长率和排名最高,据Wind资讯统计,这两只基金去年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96.66%和94.35%,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分别排在第23名和第26名,相对排名不可谓不高,但这两只基金的持有人却分别亏损了1.13亿元和0.15亿元,高排名和负收益形成了强烈反差。

  记者发现,这些去年利润告负的高排名基金在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亏损,宝盈科技30、汇添富策略回报和富安达优势成长去年上半年分别亏损6.44亿元、5.58亿元和4.92亿元,上投转型动力和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去年上半年也分别亏了1.19亿元和0.15亿元。三季度股市大幅杀跌,这些基金的累计亏损加大。

  原因:高位营销和处置效应

  仔细分析这些基金去年规模变化,就可以发现,大量投资者买在股市高点,最终被套是导致基民整体亏损的直接原因,而背后则和基金公司借助相对排名大搞持续营销相关。

  以宝盈科技30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年初和一季末份额分别为6亿份和5.65亿份,总体保持稳定,但二季度股市飙升,该基金单位录得大规模净申购,到6月底其总份额增加至36.64亿份,单季度增长了5.48倍,几十亿元资金高点涌入,使得当季度该基金即出现9.45亿元亏损。但三季度股市暴跌这些资金纷纷被套。到三季末该基金份额规模虽然有所减少,但仍达到29.41亿份,四季度股市反弹,被套的投资者仍没有大举赎回,截至去年底其份额规模为26.26亿份。

  无独有偶,汇添富策略回报、富安达优势成长、上投转型动力和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等基金均在二季度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净申购,高位被套之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份额保持了稳定。

  实际上,不仅这些基金二季度规模暴增,许多在去年上半年单位净值涨幅较高的基金都出现了份额增长,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牛市里基金好卖,基金公司没能抵挡住短期利益和规模诱惑,利用过往的高收益率大搞营销,吸引更多投资者申购,迅速做大规模,最终投资者高位套牢,基金整体不赚反亏。这正是那些高收益率负收益基金悲剧的共同原因。

  而基金投资者所固有的“处置效应”也加剧了赚少亏多的局面。所谓处置效应,是投资者倾向于卖掉盈利的资产,而保有亏损的资产直至回本或有盈利才会卖出。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往往基金盈利达到一定心理预期水平就会卖掉兑现收益,而一旦被套,往往选择死扛而不是到点止损。于是我们看到,那些令投资者高位被套的基金在股市下跌过程中份额变化很小,反倒是股市大幅反弹投资者回本之后开始出现大规模赎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