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尽快弥补保本基金制度性缺失

  • 发布时间:2016-05-14 07:29: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婧妤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媒体及投资者关注的监管层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传闻、博敏电子被曝涉嫌虚增资产欺诈发行、监管层可能暂停保本基金注册传闻等市场热点进行了回应。

  就本周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跨界定增”被叫停传闻,邓舸回应称,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他同时表示,证监会对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博敏电子涉嫌虚增资产、欺诈发行高度重视,将根据公司自我核查回复情况开展进一步调查工作。对于保本基金注册会否暂停的问题,邓舸表示,保本基金现存两种保本保障机制,买断式担保的保本基金产品目前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同时,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保本基金的制度性缺失。

  再融资及并购重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已经叫停了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尤指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等四个行业的定增。该报道还称,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就此报道,邓舸昨日明确回应说,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他还表示,今后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高度重视博敏电子违法违规线索

  针对有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博敏电子涉嫌虚增资产、欺诈发行一事,邓舸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注意这个情况,并对媒体反映的上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高度重视。

  据其介绍,媒体报道刊出后,交易所立即向博敏电子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认真核查媒体报道的有关内容并对外披露。

  邓舸表示,后续证监会将根据公司回复情况,开展进一步核查工作,一旦发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将尽快弥补保本基金制度性缺失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可能暂停保本基金的注册,就此邓舸表示,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可正常申请注册;注册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同时,监管部门也将尽快弥补保本基金的制度性缺失。

  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0】30号)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

  邓舸表示,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邓舸说,基于上述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他透露,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