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油气QDII唱响“欢乐颂” 双重配置策略奏效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2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贤佳  责任编辑:张明江

  4月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近两成。纽约原油从4月初40美元下方一路涨至48美元,如果从2月低点34美元算起,油价更是反弹40%。近日,从高盛等大行到美国能源信息署,都一致认为油价“宽底”基本确定,2016年年底前将涨至50-60美元区间,2017年将走向76美元。

  从国内基金净值排名来看,多只油气主题QDII表现远超平均水平,采取的“双重配置”策略奏效。所谓“双重配置”策略,即在配置大类资产的同时布局权益类核心。

  原油市场多头情绪急升

  近期,原油库存大降以及加拿大油砂产区大火,导致市场多头情绪急剧升温。

  美国能源信息署5月11日公布的原油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340万桶至5.4亿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继续下降,减少2.3万桶至880.2万桶。这些数据显示,低油价令美国原油厂商持续减产。截至11日收盘,纽约原油上涨1.57美元,收于每桶46.23美元,涨幅为3.52%。伦敦布伦特原油上涨2.08美元,收于每桶47.6美元,涨幅为4.57%。

  不仅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全球产量也普降。加拿大油砂区野火延烧至第二周仍未扑灭,目前当地原油产量按日计下降160万桶;非洲最大原油生产国尼日利亚油田设施近期遭一系列武装袭击,导致该国原油产量降至22年来低位,日产量下滑接近40万至50万桶;今年一季度,拉丁美洲原油产出下降4.6%,较去年同期减少44.1万桶。

  国际能源署(IEA)周三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将出现几十年来最大降幅,而需求则在不断增加。在“剪刀差”加大的前提下,预计2017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升至76美元。

  美国“油神”皮肯斯预言,2016年年底油价将涨至50-60美元区间。过去几十年来,皮肯斯对美国一些大型石油公司的投资为其带来丰厚收益。高盛周一发表报告也将美国原油长期均价定在相同区间。

  一季报透露投资思路

  进入二季度,国内股市、债市延续调整,而原油成为难得的确定成长品种,多只搭乘油价涨势顺风车的原油QDII表现格外亮丽。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5月11日,141只QDII基金4月来平均业绩为-0.24%,跑赢大多数基金。从投资分类来看,油气QDII表现最强,国泰、华宝兴业、诺安相关产品位列前三。

  上述基金在资产配置上采用“双重配置”策略:第一层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第二层是在权益类资产内进行核心组合和卫星组合的配置。国泰基金指出,待市场出清,供需重新平衡后,原油均价高于目前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商品,4月份来回报率达13.46%,居QDII基金业绩榜首。国泰基金在一季报中指出:“本基金在报告期内依然维持与国际原油品种尽量挂钩的策略,会在允许范围内继续重点配置原油相关投资品种。”该基金明确表示,一季度创下的38美元阶段低点已低于多数开采商成本,这使得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走低,原油库存增幅不断缩窄,这些迹象均预示着供需平衡的拐点正在来临。

  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华宝油气仅以微弱差距落后与国泰商品,4月份来回报率为12.32%。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公司。诺安基金(博客,微博)旗下的诺安油气以7.44%的业绩跻身第三。该基金投资全球范围内优质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基金以及公司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