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油价遭遇重挫 油气类QDII基金净值昨日跌逾4%

  • 发布时间:2015-12-29 11: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2月7日,国际油价遭遇重挫,原油价格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低。油价的继续承压也让几只油气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的市场表现雪上加霜。

  国际油价再次暴跌。根据昨晚公布的最新数据,受油价下跌影响,12月7日,油气QDII基金当日净值平均跌幅达到4.39%,从而使12月以来的净值跌幅扩大到9.13%。

  具体来看,12月7日,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基金跌幅为6.17%,在目前的几只QDII基金中跌幅最深;国泰大宗商品跌幅为4.18%,诺安油气能源则下跌了3.87%,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跌幅为3.33%。

  据了解,近几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下行,市场上的几只油气主题QDII表现也一直低迷。Wind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油气类QDII基金净值平均跌幅已经达到9.13%,而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这几只油气QDII今年以来均为负向收益,净值的平均跌幅超过25%。

  油气类QDII的市场表现与国际油价的走势密切相关,而近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未能有效解决原油供给问题,则为国际油价未来的走势抹上一层阴影。

  申万宏源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随着美国页岩油等中高成本原油产量的快速增长,OPEC在原油市场上的地位受到巨大挑战。为了保持市场份额,OPEC不得不接受供过于求造成的低油价。而上周的OPEC会议未能达成产量上限目标,意味着沙特彻底放弃了长久以来“机动产油国”的角色,未来仍将继续增加产量以夺取市场份额。

  报告认为,2016年需要密切关注可能推动油价反弹的两个催化剂:美国页岩油减产和OPEC成员国局势动荡。另外在“后阿拉伯之春”时代,OPEC成员国因低油价进行财政收缩可能激发国内矛盾,2016年,布伦特油价预计将在每桶35~75美元区间内震荡。

  中信证券也持类似观点。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OPEC就不减产达成共识,产量目标不减反增,国际油价随即跌破40美金关口。预计2016年WTI、布伦特油价为每桶51~55美元。后期根据OPEC产量情况,尤其是伊朗的恢复生产情况,还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