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上互认基金受到追捧 南下香港内地基金遇冷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21: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去年12月首批互认基金获批以来,“南下”基金与“北上”基金之间销售数据差距一直在扩大。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北上基金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7.2亿元,而南下基金销售量仅为4457.5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北上基金多为风险较低的债券型产品,同时由于部分QDII外汇额度限制暂停申购,部分资金转投互认产品。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汇出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南下”的内地基金在香港发行销售4457.5万元人民币,“北上”的香港基金在内地发行销售7.2亿元人民币。海外赴内地销售的北上基金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7.2亿元。

  与北上基金销售的火热场景相反,南下在香港销售的内地基金则颇受冷落。1月末,销售规模则仅为2154.33万元;2月份末,北上基金规模大幅增加,增长至19772.88万元,而南下基金则是小幅增长,规模为3713.37万元;而到了3月末,北上基金规模更是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累计净汇出金额为72000.33万元,南下基金继续温吞增长,为4457.5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北上”互认基金,平均销售超过1亿元人民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到追捧多为低风险的债券型产品,年预期收益率在2%-3%左右。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这些产品收益率与国内理财产品相比仍有差距,但在近期汇率不稳定、国内债市黑天鹅事件频发背景下,此类产品仍然具备配置价值。

  不仅仅北上基金受到追捧,QDII类产品也开始受到投资者认可。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已有24只QDII暂停申购,另有33只QDII暂停大额申购,约有五成QDII采取了限购措施。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受到投资人热捧但收益率却并不出众。上周QDII基金中仅29只上涨,占比20%。华夏大中华混合净值上涨3.45%,而华宝油气(QDII美元)跌幅最大,下跌7.56%。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平均下跌4.15%,跌幅居前。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述产品具备配置价值,但投资者在购买前应了解相关规则。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认为,在内地销售的香港互认基金均为人民币(对冲)或美元份额。在对冲汇率风险后,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理应与外币产品收益相差不远。但由于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可能出现对冲效果欠佳的情况,从而会分化人民币份额与外币份额的收益。此外,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投资香港基金分红所得,无论是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都需要先征收20%个人所得税,由代理人代扣;而买卖该基金资本利得则从2015年12月18日起三年内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