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急剧萎缩 为何互认基金不卖座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尽管当下权益型基金发行低迷,但在“十三五”规划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当前点位的投资价值正在增大,可以适当优选仓位灵活的混合型新发基金进行布局

  尽管2月29日的超预期降准给惨绿的市场稍稍提振了一点人气,但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却没有那么容易。在隐忧重重、市场情绪不高的情况下,近两月新基金的发行速度也急剧减缓。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本文截稿,2月新成立的基金有17只,发行份额139.37亿元;3月来新成立两只基金,发行份额仅2.1亿元。相比1月新成立69只基金,发行份额713.64亿元的而言,规模急剧萎缩。

  值得一提的是,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内地基金在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2154.33万元人民币,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4017.67万元人民币。这组数据意味着,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两地互认基金募集规模仅为6000万元,相对两地各3000亿元的额度相去甚远。

  “2015年保本基金普遍表现良好,所以,今年以来保本策略与保本机制继续受到以银行资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但鉴于2016年股票市场走势将较为复杂,保本类基金主要收益来源将是债券投资收益。因此,投资者在选择保本基金时,可选择债券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所发行的保本基金。”华宝证券分析师在最新公募基金研究报告中指出。权益类市场的波动性使得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的信心都受到了不同程度打击,因此,参与意愿不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下权益型基金发行低迷,但在“十三五”规划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当前点位的投资价值正在增大。投资者可以适当优选仓位灵活的混合型新发基金进行布局。

  权益基金较难卖动

  2016年开年以来A股的持续低迷,在挫伤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也使权益类基金的发行雪上加霜。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2月以来共成立新基金19只,较1月减少50只,成立份额也较1月大幅减少了572.17亿元,减幅高达80%,成立速度已回落到2015年9月和10月的低速状态。

  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是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元。从月频数据来看,2011年以来,成立最多的月份为2015年6月,合计数量为85只,募资规模最大的月份为2015年5月,合计规模为2800亿元。

  另外,2011年以来,固收类基金成立最多的月份为2015年12月份,合计数量为32只,募资规模亦最高,合计规模为521亿元。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权益类基金共成立10只,约为2011年以来月度数量峰值的11.76%,募资规模合计为99.59亿元,约为2011年以来月峰值的3.56%。值得一提的是,这10只权益类基金清一色为混合型基金,可见2016年开年以来A股大幅调整,基金公司对不能灵活调整仓位的股票型基金信心明显不足。

  2月份,固收类基金成立6只,为2011年以来月度数量锋值的18.75%,募资规模合计为29.21亿元,为2011年以来月峰值的5.6%。这6只基金清一色为债券型基金,显然,在债市持续走牛的情况下,收益率不断走低的货币型基金也不受追捧。

  保本基金发行火爆

  随着2月底A股市场的下跌,权益类基金发行情况较为低迷,募集时间纷纷延长。据Wind数据显示,权益型基金的认购期均在20天左右,其中,募集时间最长的是工银瑞信物流产业、银华生态环保主题和建信现代服务业,其认购天数分别是67、61和52天;从募集规模上看,均在5亿元以下,这意味着权益类基金发行之艰难。

  与权益类基金不同,保本基金的募集速度则要短得多,且规模要大的多。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0日,共有144只基金开始认购,其中保本基金29只,占比为20.14%;共有110只基金宣告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021.87亿元,其中有564.6亿元由保本基金贡献,占据半边天。仅仅2月,就有7只保本基金结束募集,其中募集天数最短的是招商安元保本和招商安德保本,仅两天就分别募集了19.85亿资金,募集规模最大的诺安安鑫保本在21天之内募集了49.71亿元。

  “保本基金发行今年将获得极大发展。”在2016年年初,博时境源保本基金经理杨永光曾做出这样的判断。如今基金市场的发行状况,似乎正在应验这一判断。

  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的火爆与当前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行情有关。”近三个季度来,A股市场暴涨暴跌频繁上演,令投资难度大幅增加;而保本基金素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是震荡市中理想的投资品种,从而受到资金的追捧。据了解,在保本基金领域业绩优秀的东方基金近期也推出了旗下第三只保本基金——东方荣家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在东方基金官网、手机APP及其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售,对保本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予以关注。

  债券基金也很热门

  从各类产品的募集规模来看,除了保本基金外,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也具有较大的“吸金”引力。在2月新成立的17只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为6只,其中,募集规模最大的为2月22日成立的建信目标收益一年期中长期纯债基金,达到80.02亿元。

  对于债市,博时基金表示,“债券基金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度较低,在当前利率大周期下行的情形下,建议多多关注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既能保持资产的适度流动性,也能以时间换空间,利用利率下行的大周期获得较为稳健的收益。”

  对此,泰达宏利基金也持类似观点,“当下处于转型期和增速换档期的中国经济,有利于债市走出长期牛市。”就国内和国际市场环境而言,泰达宏利基金称,在经济增速放缓,我国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大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在经济转型期间,为了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未来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存。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宽裕,市场资金利率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中,充足的市场流动性有助于债券市场牛市格局的延续。

  另外,对比国际经验,泰达宏利基金进一步深入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人均GDP为8000美元左右,投资率、储蓄率均呈现见顶回落之势,传统行业面临逐年下滑的困境,国家通过原有的投资和外贸拉动的经济模式已经无法推动整体经济持续前行,“供给侧改革”已经明确了未来在传统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方向。这些经济形势均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韩国、台湾经济市场类似。在该阶段,市场对低风险标准化产品,尤其是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正在上升。国际经验显示,这一周期往往有利于债市走出一个长期牛市。

  事实上,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中枢下移,持续推动过去两年债券牛市一路前行。 2014年至201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向下,从4.6%以上迈进“2时代”。在国内国际环境都不容乐观的2016年,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寻底的过程,债券长牛基础未变,债券型基金仍处于良好的配置窗口。

  看准后市债券牛市行情,2016年度泰达宏利旗下首只债券型基金——泰达宏利多元回报债券基金于3月14日正式发行。该基金由泰达宏利固定收益部总监卓若伟担纲。据银河数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3月4日,卓若伟管理的泰达宏利集利债券A类和C类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6.16%和15.72%,业绩排名在230只同类基金中均位于第10位。

  中港互认基金销售惨淡

  尽管内地与香港基金的互认推出,开启了基金南下北上之路,被认为是2015年基金圈的一件大事。然而,从中港互认基金的销售情况来看,并不怎么卖座。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有17只基金申请北上,但目前仅3只基金获批,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弘扬中国基金,其代理人分别是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上投摩根和天弘基金。另外,从正在申请北上但尚未获批的香港基金看,大部分基金管理人在内地都成立了合资基金公司,例如,农银汇理、上投摩根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中银基金则代理了中银香港和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的3只基金;获批南下、可在香港进行销售的内地基金则共有23只,分别属于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景顺长城、工银瑞信、中银基金、大成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

  据外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内地基金在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2154.33万元人民币,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4017.67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互认基金募集规模仅为6000万元,相对两地各3000亿元的额度相去甚远。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23只基金南下基金获批。

  华宝证券指出,“对于南下基金而言,销售成本较高:香港证监会对法律文件的要求非常高,部分基金公司在律师费用上的花费就可能超过百万元。而且,香港投资者非常看重纸媒的营销,而纸媒收费不菲,一次可能需要超过7万元港币以上,而每次至少会选择10家媒体,再加上广告设计费,这一部分投入至少也在百万元港币以上。而有的基金公司还需要系统改造,这样一来投入更是高得惊人。除此之外,香港投资者以机构为主,对基金的选择较为谨慎,2016年开年,受到熔断的影响,A股市场巨幅下跌,南下的23只基金1月收益率全部为负,跌幅最小的华夏回报基金在一月份净值下降了12.95%。A股的巨幅波动令海外投资者望而却步。

  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中港互认基金开闸不久,两地投资者熟悉对方市场尚需一定时间,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中港互认基金的销售额惨淡为正常现象,不久的将来,待A股市场趋向平稳、内地投资者对海外市场逐步了解后,中港基金互认热情将被逐渐激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