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遭遇“清盘潮” 80只基金规模不足千万

  • 发布时间:2016-05-01 14:39: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许多人投资基金的时候不会想到,有一天这只基金会缩量甚至突然“没了”。这种情况并非无妄之忧,今后也许会很常见。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基金清盘屡见不鲜,目前累计有37只迷你基金遭遇清盘,另有上百只基金已经跌破了清盘线。要是您许久不关注自己手中的基金了,可以抽空查看一下,也许有的基金就在即将清盘的边缘上。

   基金持有人仅剩290

  4月27日,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将正式进入财产清算程序,不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基金财产将在基金财产清算组履行完毕清算程序后进行分配。二级市场交易也于当日起停牌,同时不再收取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

  是日,华宸300的净值为1.2550元,最近一周净值持续下跌。常规模式下,基金合同终止方式有两种。其一是触发式清盘,其二是持有人表决清盘。作为发起式基金的华宸300,此次清盘是由于触发基金合同中的终止情形。这正是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发起式如果成立的第3年年末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面临清盘”的规定所执行的。根据其公告中称,截至2016年4月26日日终,华宸300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 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季报披露,这只清盘基金最后净资产为0.1604亿元,2015年年报显示持有人户数为290户,其中个人持有比例为18.56%。前十名持有人中,9名为个人投资。

   80只基金规模不足千万

  从目前已清盘的37只基金清盘时的规模来看,在5000万元以上规模的仅仅8只,占比21.62%。而规模在数百万元的有14只,占比37.84%。而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清盘或者转换。显然,基金规模小是基金产品发生清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如果您看到这里,不妨关注一下自己手里的基金,是否在无暇照料下,这只基金已经缩水?

  而在A股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基金将成为清盘重灾区。此外,QDII基金因近两年净值表现差强人意,规模缩水也较为严重,迷你基金数量较多。和长期纯债基金、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等几种类型相比,被动指数基金中迷你基金数量最多,有81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清盘红线,其中有7只规模甚至不足千万,36只基金为2015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

  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也有49只基金份额缩小沦为迷你基金,其中规模最小的国金鑫新灵活配置资产净值为0.1062亿元,49只基金合计总规模仅为16.0686亿元。在49只基金中有15只为2015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事实上,受累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波动,权益类的产品净值下跌,市场避险情绪浓厚,赎回压力增大,规模缩减明显,体现在2015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在迷你基金中的占比较高的特点表现突出。

  此外,近两年净值表现差强人意的QDII基金的迷你基金数量也较多,共有27只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以下,去年成立的4只次新基金规模也已跌至清盘线以下。长期纯债基金中,有12只产品接近5000万的清盘线,成立时间基本集中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其中广发年年红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为-0.0010亿元。

  基金被清盘了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已经认同了这个观点:基金被清盘了不见得是坏事。

  公募基金即使清盘,也会按最后一天的净值把钱退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的概念。因此,不用担心钱没了。基金清盘时,基金管理人垫付的资金以及垫付资金到账日起产生的利息将于清算期后返还给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自己赎回没有太多区别。

  阳光私募曾遭遇多波“清盘潮”,清盘之后投资者会损失本金。而如果公募基金被强制清盘,多是因为规模太小而清盘,不像阳光私募和之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亏损太多达到清盘线而清盘,因此对投资人来说影响并不大。

  对于基民来说,基金清盘也许会越来越普遍。在国际上,基金清盘是一件中性事件。规模太小也影响基金投资收益。与其半死不活,还不如推倒重来。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基金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后,“壳”不是那么值钱了,必要时也可以放弃。

  如果你的基金遇到公募基金清盘的情况,钱会根据基金净值原封不动地回到账户,因此不必紧张。而对于基民来说,需要注意的是,申购时认真阅读相关的合同终止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本报记者 傅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