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发行热度回升 “避险”成主基调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与今年前三个月不足10亿元的平均募资额相比,近期公募基金发行出现热度回升态势。在内地股债两市双双震荡的背景下,“避险”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主基调。

  据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内地公募基金市场共成立179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9.25亿元。

  进入4月以来,新基金成立节奏有所放缓,发行速度和规模却出现明显回升。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上周共成立12只基金,募资规模为188.03亿份,平均募资规模超过15亿份。另据统计,本周共有59只基金可认购,较上周增加12只。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近期内地股债两市频繁震荡,“避险”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主基调。

  具备“攻守兼备”特点的保本基金成为今年最热销的基金品种。一季度共有31只保本基金成立,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4.52亿元。上周成立的鹏华金鼎保本A和华安安禧保本A发行份额分别接近41亿份和34亿份。

  正在发行的基金中,风险相对较低的保本和债券型产品也依然是主流。如正在发行的中银证券保本1号以三年为保本周期,募集上限为50亿元。这只基金将以全额保本为前提,依托配置债券资产建立起“安全垫”,进而稳步开展权益类投资以获取超额收益。

  中银基金专家分析认为,保本基金给出了持有到期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能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容易接受的范围。此外,截至4月12日保本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两年和最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5.40%、32.25%和33.15%。较为稳健的业绩表现,也令保本型产品在震荡市中受到青睐。

  投资者对于规避单一市场风险的需求,也使得以多市场配置为特点的新基金受到关注。

  可同时参与沪、港、深三地市场投资的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股票基金18日启动发行。拟任基金经理丁靓表示,跨境投资在估值、风格、趋势等方面具有不同的结构性特点,依托专业机构深厚的投研力量组建多维度动态投资组合并进行整体调配,可实现三个市场跨境套利的效果。

  受A/H溢价的带动,过去几个月沪港通南下资金流明显增加。截至4月12日港股通已连续107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合计达到744.66亿元。机构分析认为,基于香港市场股票具备的估值优势,跨境套利机遇正在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