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厉兵秣马 全方位备战第三支柱

  • 发布时间:2016-04-18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目前我国个人养老账户体系正在酝酿建立。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总数1.827亿人,年平均工资56360元,折合每月工资4697元,远超目前每月3500元的纳税起征点。如果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总数中的四分之一参加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按照每月缴费500元估算,每年个人养老账户新增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万亿规模。面对如此体量的市场规模和客户群体,公募基金应提前做好哪些业务准备?对于渐行渐近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老总纷纷表示,作为投资管理机构,正厉兵秣马积极准备,以便更好地承担为个人养老账户保值增值的使命。

  提高养老金投资能力

  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汤晓东表示,随着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和个人税延养老账户政策先后落地,养老金市场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鉴于养老金和公募基金在投资理念、决策体系、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区别,基金行业应加强专门的养老金资产管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华夏基金在总结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第三支柱在投资人才、产品研发、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极进行相关准备,夯实第三支柱业务基础。

  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围绕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提升养老资产投资管理能力,在投资管理架构、人才引进、产品研究开发、风险控制优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公司在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投资运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养老金投资研究架构,调整投资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并充实营销服务人员,形成集投资、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养老金团队,为养老金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博时基金公司总裁江向阳表示,应继续总结、积累第一、二支柱养老金投资经验,为第三支柱投资管理储备投资人才、积累投资经验,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培育发展养老金资产管理的专业力量。博时已组成养老金投资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最大限度提高养老金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增进股债投资策略的协调性,提升对长期资产投研的专业度与专注性,从而整体增强养老金投资能力,也为第三支柱积累、培育投资力量。

  汇添富基金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从美国的经验可以看到,专业化和组合化的资产配置服务是公募基金产品吸引个人养老账户参与的重要因素。因此,汇添富现已组建大类资产配置团队,投资研究覆盖多类型资产,并已开展相关的投资实践。

  开发针对性产品 提供最佳配置

  汤晓东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公墓基金因为其产品线丰富,长期投资回报稳健良好,运作机制透明规范等优势,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最主要投资方向。以美国为例,目前个人退休账户计划资产中由近48%由共同基金管理,大大超过保险、银行存款等其他投资工具。近十年来,生命周期基金因为能较好匹配参加者的养老需求发展更为迅速。因此,在我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发展中,公募基金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力争成为第三支柱最佳资产配置工具,为老百姓(603883,股吧)养老贡献力量。

  杨小松表示,目前的公募基金虽然类型丰富、产品线齐全,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持有期限、不同收益目标的客户,但还没有真正面向养老金资产设计针对性的产品。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基金行业需要思考究竟可以为养老金资产提供哪些产品,一方面,需要在产品设计和储备上进行准备,发挥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能力方面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第三支柱投资的养老型公募基金产品、各类FOF产品,绝对收益型产品,满足养老金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公募基金工具化的作用,使公募基金产品成为养老金投资的标准化工具,进而进一步推动公募基金的发展。

  江向阳表示,在规模化和投资者选择便捷化的要求下,国际养老金产品化与标准化是一个共同特点和发展趋势,在金融危机后,全球养老金配置策略发生很大调整,收益目标更多倾向于绝对收益类,投资决策倾向于更大程度的风险分散及风险对冲,主流产品包括FOF型产品,其突出代表即是生命周期基金产品。江向阳同时表示,个人养老储蓄账户的资产配置具有自身独特的产品需求,目前我国公募基金市场,纯股及纯债型基金占比较少,发展适合个人投资账户的FOF型投资产品,包括生命周期产品,必须大力发展资产配置型基金,发展纯股及纯债型基金产品,作为底层配置资产。

  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燕表示,基金行业应结合个人税优养老的制度特点,充分利用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同时在吸取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符合国内资本市场特点的养老型公募基金产品,加强基金产品同养老资产投资属性的匹配度,为参加者提供匹配生命周期特征的省心产品。

  李文表示,在针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设计产品时,关键是对客户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识别,并提供相适应的产品。因为个人风险偏好、年龄层次、收入结构、投资目的等因素,将影响到产品在安全性、收益性以及流动性三者之间的平衡,因此对客户进行有效分类,并针对每类客户提供相适应的产品,是养老基金产品成功的关键。

  拓宽投资范围

  加强养老金配置能力

  杨小松表示,传统的公募基金一直专注于标准化产品的投资,从人社部23号文发布后,开始涉足非标资产的投资,不过,公募基金在这一领域的投资研究整体还非常薄弱,也只有具有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才有涉足。非标资产对于稳定组合收益、通过长期产品锁定收益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实现养老金资产绝对收益的目标。应该继续优化养老资产的投资管理架构,增强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一方面要加强非标资产的投研实力,另一方面也要对股权投资、大宗商品、结构性融资工具、海外债券、贵金属等国外养老金已涉足的投资领域进行部署和战略储备。

  刘晓燕表示,各公司需要扩大投资管理的能力边界,确立适合个人养老金投资的理念和方式。

  李文也表示,将扩大个人养老独立账户的投资范围,将多种金融工具纳入产品池,适度允许个人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加强投资者教育

  和投资顾问培育

  汤晓东认为,个人税优养老账户根本目的是养老,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资金,能够承受一定波动以获取合理收益,这是与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显著区别之一。基金公司在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时,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注重引导投资者树立对养老金的长期投资理念。美国调查显示,对于大部分IRA计划参加者而言,进行合理退休资产配置和投资仍然是巨大挑战,美国高度重视对IRA计划参加者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顾问机构培育。在美国有80%的家庭是通过注册投资顾问、提供全面服务的经纪、投资顾问、银行及储蓄机构、保险代理人及会计等投资专家购买。因此在中国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发展过程中,应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顾问机构培育。

  李文表示,在美国经验中,养老金顾问和共同基金评价机构等咨询服务提供商,在养老金长期投资理念培育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基金业应加强投资者教育服务,培育养老金长期投资理念,并通过多种形式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养老金投资咨询服务。汇添富现已建立客户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这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客户偏好,并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服务。

  江向阳表示,博时基金一直带着责任感与使命感投入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在养老金投资者教育方面多种形式开展工作。自2002年起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开辟国内首个养老金主题专栏,至今持续十四年,累计专栏发表文章360余篇70余万字。连续四年开展养老主题征文评选,与广大读者和业界朋友共同探讨国内外养老保险基金的制度与运营、立法与监管、企业年金计划方案设计、投资管理与风险控制等系列问题。与人社部联合出版《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中国企业年金制度与管理规范》、《海外养老金管理》等著作,为我国养老金管理的制度完善、政策发展和实务改进贡献一份智慧与力量。

  加强IT系统建设

  用大数据跟踪分析客户需求

  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表示,基金公司不仅为全国社保、企业年金受托人等在内的数十万专业机构提供专业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还为累计超过2亿个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理财和咨询服务,大基金公司服务的个人客户都在千万级,如工银瑞信就为超过1300万个人投资者和超过6万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各类服务。郭特华表示,无论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或是个人税收递延养老计划,向计划参与人提供投资选择权都是大势所趋,积累了丰富个人客户服务经验和能力的基金管理公司,相对其他机构应能够更好地为个人独立养老账户提供相应的投资咨询等服务。

  李文表示,针对个人养老金的特殊性,汇添富正在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客户行为分析系统,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及风险特征,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服务。依据投资者的年龄层次、收入结构、风险承受度等各方面相关因素,提供适合他们风险特征的个人养老产品。

  刘晓燕表示,将加强IT系统的开发与设计,运用强大和先进的技术系统为个人养老金客户服务。江向阳表示,基金行业参与个人养老独立账户建设,即可以运用目前第一、二支柱的管理经验、管理投资团队与系统,也需要根据顶层设计情况,根据第三支柱的税收政策要求、个人投资选择权要求等特性,着手搭建适合第三支柱的发展平台。

  杨小松表示,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为基金公司提供了契机。公司将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做好个人账户投资的系统准备,在受托管理、投资交易、税收系统方面做好对接的准备。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

  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

  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