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发债券基金规模降四成 公募对债市投资仍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49: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处获悉,由于债券型基金发行遇冷,多只债基可能延期募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年初债券违约风险、股市突然崛起对债券市场形成冲击,但对2016年投资仍偏乐观。

  新发债基规模降四成

  北京某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发行的债基销售遇冷,将发公告延期募集。该人士称:目前基金产品报备的比较多,加上产品同质化严重,中小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很难达到成立规模。”

  北京另一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我们公司的债基发行情况目前也不是特别好,不过,很多资金是募集结束日前几天进来,所以,能不能完成募集现在还不好说。当前基金发行比较密集,市场行情也在转向,资金表现得比较犹豫。”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为103只,同比增长33.77%。据证监会3月11日公布的公募基金募集审核情况公示,目前还有398只基金正在候批。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目前债券型基金的发行面临较大的压力,不仅募集期限在延长,募集规模也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为14.22天,比去年四季度10.67天的认购天数增加了4天;在认购规模上,债券型基金也从去年四季度的10.25亿份锐减至今年的6.11亿份,平均规模减少40.39%。

  北京某中型公募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债券市场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信用债市场,有些个券发生了违约事件,为市场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债券资产的收益本来就不太高,如果这类资产还不安全的话,会影响很多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该投资总监称。

  公募对债市投资仍乐观

  虽然销量没上去,但公募基金对今年的债基投资还是相对乐观。

  多位公募人士告诉记者,股市的突然崛起可能对债基发行形成分流,但长期趋势尚未形成。从投资上看,公募对债基投资预期乐观,加之部分低风险机构资金对债基的硬需求,债基的资产配置价值不会削弱。

  股市的突然崛起,也对债基发行形成分流。两会后期,上证综指开始迎来七连阳,在这7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涨幅达6.65%,创业板指数更是创纪录大涨14.57%。

  北京上述公募投资总监分析,市场资金具有趋利效应,股市突然上涨,对资金具备较高的吸引力。如果股市的趋势性上涨形成,资金必然会追求收益率更高的投资品种,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资金分流作用。

  “不过,现在谈市场分流还为时过早。”该投资总监称,“一是从成交量上看,股市的成交量与去年仍有较大差距,短期内不会形成债基资金涌向权益市场的趋势性走势;二是由于市场上整体资金增多,股市对债基的资金分流作用也不会像去年那么明显。”

  北京某小型公募债券型基金经理认为,整体而言,今年的债券市场是乐观的,一是今年降准后,市场上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二是美联储暂停加息,汇率市场基本稳定,这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央行在利率市场也有了更多的操作空间,有利于市场维稳。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在美联储暂停加息、利率进一步宽松预期下,长端利率债还可以锁定长期投资收益;而高等级信用债可以兼顾市场收益和安全性,有利于提高债券资产的收益。

  另外,部分低风险投资机构对债基产品的硬需求也是债基“不差钱”的重要因素。上述北京某中型公募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称:“债基有固定的客户群,如银行、保险等,而且这类资金的规模和收益要求相对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