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诺安基金谢志华 一人管理17只基金“被模范”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无法追赶发行速度

  诺安基金谢志华

  一人管理17只基金“被模范”

  随着基金注册制的实施,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的节奏明显加快。《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公募基金数量已经多达2822只,较2014年年底的1897只,增加了925只,增幅达到48.76%%,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也由2014年的6.68万亿元扩张至7.7万亿元。

  新产品数量增多了,基金行业人才流失仍在持续,尽管各基金公司不断的增聘基金经理(或提拔或外部招聘),这样的现象不仅让基金经理“一拖多”明显增多,且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也在被拉低。

  随着新基金数量的增多以及基金经理的纷纷出走,基金经理“一拖多”更加明显。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其统计的100只新发股票型基金中,有多达97只存在一拖多的情况,同样274只混合型基金中,也有多达228只产品存在一拖多。诺安基金“劳动模范”谢志华更是一人管理17只基金产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诺安基金旗下谢志华管理基金产品最多,仅独自管理的产品数量便达到17只,其中包括诺安优化收益债券诺安保本混合诺安安鑫保本混合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C类等。17只基金类型为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等。与此同时,谢志华还与程卓一起管理诺安泰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与裴禹翔共同管理诺安裕鑫收益两年定期开放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公司一拖多并非仅限于谢志华一人。梅律吾管理的基金也多达6只,均为指数型基金。夏俊杰、李玉良分别管理4只基金,其中夏俊杰管理的是诺安新动力、诺安双利、诺安平衡以及诺安灵活配置,除诺安双利外均为权益类基金。吴博俊管理诺安优势行业、诺安稳健回报以及诺安创新驱动,这3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产品。此外,宋德舜、裴禹翔也分别管理着3只基金。而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有47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有20人,由此可见,必然会产生“一拖多”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产品最多不要超过3只,权益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2只。若管理太多会造成投研精力分散,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隐患。同时,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产品,很容易让不同名称的基金出现同质化问题,若该基金经理管理多只权益类产品,很容易出现投资集中度过高的现象,这对投资者均是不利的。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一个基金经理工作量通常不止于基金个数的多寡,也包括管理的资产规模、日常运营的工作难度等。比如,有的基金经理管理3亿元至5亿元的基金,有的基金经理管理80亿元的基金,论难度而言,可能还是管80亿元的难度更大。再比如有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很小,因此导致日常资金管理的负担很重,这些都并不体现在基金只数上。

  上述分析师表示,对于基金经理的“一拖多”问题,首先要考虑其管理的资产类别,其次要综合考虑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和基金契约的异同,最后需要考虑不同基金经理的管理风格和适应规模。对于基金经理“一拖多”并不能一概而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