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协会:认真履职 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59: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基金业协会按照“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总体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主动开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投资者投诉处理、教育服务、风险揭示等工作,还联合北京证监局及北京市相关部门开展整治非法私募专项行动,切实把投资者保护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专人及时高效处理投资者投诉

  自“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以来,基金业协会不断完善内部机制,安排专门部门及时高效处理各类关于基金行业的投诉、举报事宜,真正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处理投诉事项115件、咨询事项33件,共计148件。在上述事项中,通过证监会12386热线转办的为119件,另有来信16件,来访11件,电子邮件(非PF邮箱)2件,涉及被投诉机构数10家。

  为进一步将投诉咨询信息集中统一管理,除上述通过12386热线、来信来访等渠道接收的投诉咨询信息已纳入台账登记管理外,还在探索将PF邮箱(PF 邮箱为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布的、接收 相关实名举报或投诉情况的公共邮箱: pf@amac.org.cnpf@amac.org.cn)、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收到的投诉咨询信息也纳入到今后的统计范畴中。经初步汇总,目前,协会公布的PF邮箱收到投诉事项24件,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收到投诉事项54件,涉及被投诉机构36家。

  协会严格按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诉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在投诉事项办理过程中,先明确受理与否并书面答复投资者,受理后进行调查,结合调查结果将答复意见书面反馈投资者。在处理咨询问题过程中,对于具有代表性的咨询问题,将建立定期公开书面答复机制。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在电子办公系统中设立投诉咨询处理模块,完善处理流程监督与提醒机制,不断提高处理效率,提升投资者的满意度。

  二、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

  首先,发布权威数据,让投资者公平获悉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经营机构相关数据。每月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数据,每季度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等等,这些是协会重点且独家发布的数据,一经发布便在市场机构和投资者中迅速转发,得到了行业机构及广大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其次,适时发布深度解读文章,让投资者公平、深入了解市场。协会持续关注市场投资热点问题,并针对热点问题组织撰写相关解读文章。例如,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组织行业反思并撰写发布《股市的负反馈机制》;在分级基金出现下折并引发投资者热议时通过微信端发布《分级基金ABC》、《警惕!B份额下折风险》等系列文章,提醒投资者正确投资、理性投资;围绕分级基金分级的本质、方式和运作原理,以及分级基金投资人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等,推出5集100分钟分级基金专题节目在电视台播出。

  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做好相关知识普及。协会每天在官方微信发布基金投资基础知识,专题制作《数读财富管理新时代》H5快海报、9分钟的私募基金公益宣传片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从基金组织形式、投资标的、合格投资人标准等多个维度详细解释了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与非法集资的不同,提示投资者认清非法集资的风险,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三、多方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私募活动

  按照北京市整治非法集资行动总体部署,基金业协会、北京证监局联合市金融局、市工商局以及区县金融工作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于2015年5月至8月对北京地区已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2267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目前,基金业协会与北京证监局按照巩固成果、探索机制的要求,推动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按照行动方案,妥善做好问题机构处理工作,区分情况制定对应处理措施,加强典型案例宣传,使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到非法私募活动的危害。二是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案件合作处理机制建设,紧密依靠地方政府做好整治非法私募工作。三是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完善私募基金的监管体制和规则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