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实现对黄金ETF的配置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1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春节期间,国外股市纷纷大跌,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避险情绪高涨,金价在春节期间大涨超过7%,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15%。展望2016年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美国经济复苏程度预计低于预期;各国央行过去几年连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货币超发,投资者对通胀和泡沫崩盘的担忧增大等现象此起彼伏,导致全球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降低,对黄金的避险和保值功能预期攀升。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在2016年不妨考虑将黄金纳入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

  国内可以投资的黄金资产很多,包括实物金、纸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黄金ETF等,哪一种投资方式更好呢?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实物金的买卖变现不太方便,除非打算一直存储着;纸黄金由于银行加了点差,成本较高;黄金T+D和黄金期货含有杠杆,且门槛较高。黄金ETF(如黄金基金518800),直接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实物黄金合约,一手约等于1克黄金,大约不到300元起就可以投资。可用现有的股票账户直接买卖黄金ETF进行投资,更可做到T+0交易,当日买入当日卖出非常方便,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如何实现对黄金ETF的配置呢?

  首先,黄金ETF是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入卖出的。以黄金基金为例,在证券交易系统中进入“股票买卖”界面,输入证券代码如518800,显示基金名称(黄金基金)后输入买入数量(100的整数倍),确认无误后,点击“下单”即可。买入持有至看待黄金走势卖出即可。当天买入,如亟须用钱,当天即可卖出。

  其次,黄金基金是可以通过现金来申购和赎回的。当黄金基金显示有溢价的时候,投资者手里没有黄金合约,只有现金的话,也可以申购黄金基金。投资者在证券交易系统中进入“ETF申购”或者“跨境ETF”申购界面,输入ETF申购代码如518801(申购代码和买卖代码不同),输入申购数量(30万份的整数倍),确认无误后,点击“下单”即可。现金申赎金交所收取万3.5的黄金代买卖费,而证券公司一般不收申购和赎回费。T日现金申购得到的黄金基金,T+1日可以卖出。

  再次,黄金基金也可以使用黄金合约来直接申购和赎回。如果投资者是金交所的会员,或者通过金交所会员单位持有AU9999黄金现货合约,那么则可以通过T日在金交所会员单位(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或海通、中信、国君、中信建投、银河、华泰、东方等券商网点)提交黄金账户与股票证券账户绑定申请,T+1日确认申请信息,如确认无误,则T+2日黄金账户可用,有了黄金账户之后,当天使用AU9999黄金现货合约来申购黄金基金,当天份额就可以卖出了。申购份额也是30万份的整数倍,即3公斤的整数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