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牌照红利消解基金创新需固本溯源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对于身处资产管理行业的基金公司来说,过去三年来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在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齐头并进之下,背依经济发展随之而来剧增的民间财富,不管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还是资金管理规模,双双取得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越上一轮牛市记录,加上子公司等资产后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私募基金更是突破了一万家,资产管理规模比肩公募基金,同样实现了大爆发。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从1998 年3 月初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先后成立开始,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基金开始诞生。截至2016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1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6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0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25万亿元。

  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看,一方面是行业整体大爆发,另一方面是新成立基金艰难生存的窘境。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受制于公司品牌知名度较低、资金投入不多难以吸引到优秀的人才乃至销售渠道尾随佣金高企等因素影响,大多数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举步维艰,对于依靠资产规模收取管理费的基金公司来说,业绩和规模的正向循环效应应该是向上的最佳路径,但是资产管理行业大爆发背景下,严重同质化带来的后果就是马太效应,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支撑的话,很难从千军万马之中脱颖而出。

  事实上,从最近几年的资产管理大潮中,去探寻基金公司的发展路径,最主要的行业发展趋势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牌照价值的下降,导致其带来的制度红利的逐步消解;另一方面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价值回归到投资本身,优秀的人才是基金公司最核心最宝贵的资产,要让这些资产获得相应的回报。

  对于基金牌照价值来说,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获批,并且各路资本开始蜂拥而入,不管是传统的券商、银行和信托,还是私募、第三方理财机构,乃至自然人,表明公募基金牌照的价值已经在逐步降低。对于资本严格管制的金融行业来说,在此前的机构牌照稀缺的时代,有牌照就意味着稳定的业务,但在各路资本纷纷进入的情况下,牌照的价值进一步下降,制度红利的优势也将会逐步下降。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申请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1家拟设立的新基金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此外,人保资管、华泰证券(上海)资管也于去年底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从时间上看,去年下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步伐明显加快。统计显示,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单月仅有一到两家公募基金申请设立;而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单月申请数量平均达四家以上。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 ,投资能力是检验基金公司能力的唯一标准,长期而稳定的业绩表现,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客户,才能为基金公司带来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提成,堪称为最宝贵的资产。但在此前的制度红利时代,基金经理的话语权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而基金公司的管理层收入居高不下,影响了基金经理的积极性,过去一年多来愈演愈烈的基金经理离职潮,或许就是对基金公司治理机制不足的印证。

  从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创新路径看,核心路径就是在牌照红利消解之后回归到资产管理的本源,让具有投资研究价值的人获得合理的回报,通过良好的报酬机制吸引到优秀的人才,让在市场中得到佐证的投资能力,吸引到足够多的资金加入,最终形成一套良性循环机制。

  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以研究创新理论著称,三部关于创新著作《创新者的窘境》、《创新者的解答》和《创新者的基因》,深刻地揭示了“不创新必然灭亡”的道理,从而提出颠覆性创新的理论。从天弘基金、民生加银和九泰基金等基金公司的逆袭路径看,几乎全部是通过引入新的股东、新的机制和发掘出新的市场空间,从而获得全新的发展。但是对于大部分新成立的公司来说,天弘基金的发展模式不可复制,但是可以得到启示,对于这些基金公司来说,成功的“逆袭”需要回归到投资的本源,这也是公司治理的应有之义。

  事实上,从当前众多创新性的基金公司看,不管是直接赋予优秀投资人股权,还是以事业部制结构给予基金经理更大的自主权,无一例外均是向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资产服务的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