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大成基金魏庆国:把握趋势获取超额回报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去年一举杀入年度前十的“黑马”基金经理——大成中小盘混合基金魏庆国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不管2016是熊市还是牛市,把握趋势就能获得投资机会。

  带着这种理念,魏庆国对正在发行的大成趋势回报混合基金的管理充满信心。魏庆国说,市场只有三种走势类型——上涨、下跌、盘整。即使在熊市中,只要牢牢把握市场趋势,空仓应对下跌趋势,积极参与上涨趋势及盘整两种走势类型,以积极优选个股为方式,就能获取超额收益。

  自成一体的交易系统

  魏庆国管理的大成中小盘混合基金2015年以年化收益率117.84%的好成绩成为一匹“黑马”成功进入年度十强。

  谈及投资理念,魏庆国表示,一以贯之地强调形成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对投资的重要性。对于即将执掌的新基金大成趋势回报,他将延用自己打造的独立的两个系统进行投资操作。首先是,选股系统,会持续关注以下五类股票:一是成长股,包括黑马成长股、经典成长股、泡沫化成长股。魏庆国说,成长股中的四有“股票”是其最爱,所谓“四有”即为:有远大前景的行业,有野心的企业家,有壁垒的商业模式,有弹性的股价。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企业基本面发生彻底变化的基于重大事项的个股。三、强者恒强的热门股、龙头股、领导股。四、精心甄别跌幅巨大而显示出投资价值的超跌股,第五类是走势突破前期平台的个股。

  与此同时,魏庆国表示,投资还将配合其资金管理系统,从基本面、比价、走势等角度去判断个股的投资机会,并以此系统严格止损纪律。

  魏庆国介绍,当分析指标符合其标准时,自己会适量加大买入节奏;而当分析指标超过其标准时,便适量加大减仓节奏。

  魏庆国强调对趋势的把握及尊重“趋势”在投资中的作用和地位。此前,他曾深入研究了股票操作天才李佛摩尔的投资经历,认同李佛摩尔的观点:“赚大钱不是靠个股股价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动,也就是说不靠解盘,而靠评估整个市场和市场趋势。”

  “趋势一旦形成,就将持续下去。”魏庆国表示,他自身判断趋势启动信号主要是,大阳线或者向上跳空缺口等信号以及板块涨停等启动信号。判断趋势衰竭的信号则为,股价上行或者下行都越过“价值”的预警线、上行出现了顶部抛售信号或者下行出现了底部反击信号。

  在魏庆国看来,趋势和价值是可以完全同时使用的两种工具。趋势代表了动能和方向,价值代表了一个上限和下限的预警线。而大成趋势回报正是一个灵活配置型基金,当熊市到来时,该基金能够积极防守,将股票仓位降至最低甚至空仓。

  看好成长股耐心等待机会

  魏庆国坦言,目前市场处于存量资金的博弈之中,机构投资者过去严重超配中小创股票,而现在正在向周期股搬砖的过程之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下一波行情来自于从周期股向成长股搬砖,要密切关注的信号一是成长股估值是否进入合理区间,二是是否出现止跌信号。”

  作为成长股的拥趸,魏庆国认为,未来机会在不断变化的成长股。

  “我最近有一个思考,蓝筹股从来不变,永远是数得着的那些股票,但是成长股内容是一直在变化,手游、互联网金融、IP、VR、整形整容等不断有新的成长股出来。长期来看,机会肯定是在这些不断变化的成长股上。”魏庆国说。而从板块方面,他就非常看好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新材料、新制造等一切代表新的有未来的产业和方向。

  对于供给侧改革,魏庆国表示,只有周期性的小行业有可能真正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产能上背负着债权债务、雇佣和税收等各种关系,大行业很难去产能。小行业如果借着供给侧改革的东风,厂家协同定价还是有可能出现较好的价格弹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