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活跃度提升 关注相关主题高弹性品种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3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颖 闻嘉琦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A股先抑后扬,多只结构化主题基金出现整体溢价。截至上周五,易方达生物科技、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母基金溢价率较高,分别为6.78%、4.11%。其中易方达生物科技日均成交量仅40亿份,溢价套利冲击成本较大,鹏华中证800地产交易活跃,溢价套利主要警惕市场波动风险。

  分级A、B成交回暖,供给侧改革相关品类成交活跃度上升。截至3月4日,上周分级A、分级B的日均平均交易量分别为19.53亿份和78.83亿份,成交量较前周有所上升。分级B方面,全市场156只分级B周成交量369.17亿份,其中钢铁、煤炭、有色的分级B成交明显上升,但成交仍高度集中在军工,国企改革以及创业板等传统热门品类。分级A方面,本周场内流通的144只分级A平均成交量为97.67亿份,成交虽有回升,但仍是历史低位。其中中航军工A、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A、富国国企改革A在上周交易量最高,分别为7.15、6.49、5.98亿份。

  分级B接近平价交易,投资者借道标准指数杠杆工具,把握结构性机会的热情正在提高。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B平均溢价率3.22%,价格平均上涨2.45%(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周涨幅前三甲均为跟踪地产板块的分级B,分别是招商沪深300地产B(涨37.53%)、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26.45%)、国泰国证房地产B(24.21%),相应的溢价率分别为18.20%、0.25%、0.54%。目前,供给侧改革标的有关分级B整体溢价率不高,杠杆弹性较大,跟踪煤炭、有色、房地产的分级B平均折溢价率分别为2.50%、0.64%、1.48%,它们的平均杠杆倍数分别为2.94、2.37、2.56。但相应板块周期特征强、基本面较差,应警惕短期炒作热情过高、政策不及预期等估值回落风险。

  上周先暴跌再暴涨的特殊行情下,结构化行情放大分级B差异,参与分级B下折“大亏”与“大赚”共存。上周确定有2只基金触发下折,分别是融通中证全指证券、鹏华中证传媒,参与下折的投资者境遇截然不同。其中鹏华中证传媒遭遇板块连续大幅下跌,下折时被动积累了较高的溢价率(60.89%),即便基准日行情大涨,仍造成持有人大幅亏损。而融通中证全指证券下折前跌势较为平缓,下折时溢价率较低(14.92%),恰逢基准日A股大涨,凭借基金当日5倍左右的杠杆,当日参与下折的投资者反而赚取了不菲的收益。上周的融通中证全指证券基准日当天交易量暴增,显示出在分级B整体接近平价交易的背景下,下折已经“去妖魔化”,投资者正在权衡风险利弊之下积极把握其杠杆机会。

  分级A方面,整体价格仍在较高位,看跌期权价值影响加大,隐含收益率仍在下降。上周股指震荡加剧,分级A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加大。上周分级A平均价格微涨0.41%(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折价1.04%。周涨幅最大的三只分级A(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分别为融通中证全指证券A、信诚中证800金融A、银华恒生H股A(涨1.99%)。分级A隐含收益率持续在低位徘徊,截至3月4日,除去部分无下折机制的股票型分级A,全市场分级A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4%,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普遍收益率4%,分级A仅高出0.8个百分点。

  截至3月4日,仍有一部分的分级B处于下折边缘,如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南方中证互联网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信诚中证800医药B,估测距离触发下折母基金分别仅需下跌3.75%、6.39%、8.27%、8.34%和8.5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