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上周损失惨重 大面积高溢价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3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业内呼吁尽快完善分级基金交易规则

  熔断机制终于成为了过去。但你可知,分级基金这一次有多惨?两只分级B基金——券商B级、电子B被拖向下折;可转债B、创业B、高铁B端等分级B基金濒临下折;还有创业股B,1月7日刚刚完成下折还没来得及开盘,就被再次关进了熔断的“小黑屋”……业内人士称,熔断机制推出后并没有考虑到对分级基金的影响,尽管现在暂停了,但还是应尽快完善分级基金的交易规则。

   分级基金大面积高溢价

  5天,创业板指的周跌幅高达17.14%!沪深300指数的周跌幅也达到9.9%。A股猝不及防的暴跌,又一次将分级基金逼向了下折的边缘。1月7日,A股因两度触及熔断阈值、仅交易了不足15分钟便匆忙收市。但就在这十几分钟内,141只分级B基金大面积跌停,平均跌幅高达8.42%。

  突然的暴跌导致分级基金整体高溢价。部分分级基金距离下折阈值仅有一步之遥。“这些分级基金一旦下折,亏损也随之加大。即使短期内市场反弹,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也无法回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暴跌之中,分级基金的风险骤然加大,投资者应对的办法只有两个字:“不买!”

   3只分级基金拉响下折预警

  损失惨重的创业股B,熔断的到来让其连卖出的机会都没有。1月7日,刚刚下折完的创业股B因下折停牌1小时,正常情况下,其10:30复牌后,重新持有A份额和B份额的投资者可以进行交易。但9:58,A股就因熔断提前收市,创业股B尚未来得及开盘,就被关进熔断的“小黑屋”。

  1月8日,熔断机制暂停实施,但券商B级、电子B两只分级基金继续下折,且两者的溢价率均高达30%以上。投资者面对的最大亏损,就是这些高高在上的溢价率。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收盘,可转债B、创业B、高铁B端3只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其母基金跌幅不足10%就将触发下折阈值。

  分级基金制度设计待完善

  “熔断机制虽然暂停了,但分级基金制度上关于熔断的设计却应该继续完善。”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熔断机制推出前,市场并没有考虑到对分级基金的影响。但实际上,熔断机制对分级基金的交易层面影响是很大的。“比如创业股B,本来应该复牌,但熔断机制导致其直接关门。好在第二天熔断就暂停了,要还是剧烈波动,投资者的损失会更为惨重。”

  此外,没有熔断机制时,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A参与下折也是一种投资策略。该策略理论收益虽然不大,基本位于1%至2%区间,但对于一些套利的投资者还是有吸引力的。但有了熔断机制后,如果触发7%熔断,母基金将不能赎回,投资者非但做不成套利,可能还会被套其中。这些都是分级基金在熔断机制下存在的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