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基金发行再陷窘境 2月偏股基金业绩告负

  • 发布时间:2016-03-05 09:49: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时光匆匆如流水!冬去春来,2016年的第二个月也已过去,公募基金2月份依然未能走出泥淖,业绩、新基金发行双双陷入窘境。

  据新华网报道,2月股票基金、混合业绩大幅反弹后又迅速下跌,平均收益告负。纯债基金勉强维持正收益,商品型基金成为当月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而货币基金年化收益则进一步降低。

  其中,2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25%,主动股基跌幅大于指数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29%,16%的产品收益为正。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16%,有8%的产品收益率为正。

  混合基金跌幅弱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03%。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2.17%,偏债型平均收益为-0.07%,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54%,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24%。

  2016年开年来,两个月内偏股基金业绩连续告负,截至3月4日,除分级B外,今年来市场中有70多只开放式基金跌幅超30%,富国新兴产业和易方达新兴成长跌幅分列第一、第二,跌幅均近40%。

  虽然本周上证指数震荡上涨3.34%,无奈创业板指一周微跌0.39%,其中周一创业板指跌幅超6%、周五创业板指再度大跌近5%,基金整体收益再度滑坡,而周一两市大跌直接将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打落下折线。其中仅周一一天便有48只分级B跌停,证券B、传媒B两只分级基金更是触发下折。

  而业绩尽墨的基金,也似“卸了妆的网红”,台前鲜红的外表到了太后问题频出。

  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共有104只新基金成立,而由于股市行情的急转直下,使得新基金发行陷入窘境。在这104只基金中,有27只基金被迫延期募集,其中有4只基金甚至两次延期募集。

  而股市持续低迷,基金业绩大面积滑坡,也使得基金首募规模一再降低。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新发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9.92亿元,有38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低于3亿。

  此外,据金陵晚报报道,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总结,当前新基金的发行过快,直接导致了很多问题的出现,不仅仅新产品募集文件方面有较多的硬伤,甚至有个别产品整体设计的“内在逻辑”也让人看不懂。“反正是我看不懂,根本不敢、绝对不敢给投资者推荐。”

  除此之外,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有点儿“乱”。“尤其是一些未来投资有着明显偏债倾向的产品,却偏偏按照主动权益类产品的标准进行高收费,如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以及管理费、托管费。”王群航建议,在各行业去库存的当下,能否将基金发行的供给侧也进行改革改革,速度慢一些,收费时手下留点儿“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