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贡献越来越弱 “鸡肋”打新基金惨遭机构抛弃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本周新股又来了,可打新基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新股申购规则的改变正在使打新基金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未来前景堪忧。

  今年以来有多只新股完成发行,其中可以网下申购的仅有4只,而且新股中签率也一降再降,新股对打新基金的贡献度越来越低,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98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其中有523只基金4只全部打中。但是根据数据统计来看,新股为基金提供的收益并不明显,其中新股贡献率最高的为建信消费升级,达到0.51%,也就是说,对于一支净值1元的基金来说,打中4只新股仅能贡献0.0051元的净值增长,其他基金新股贡献度均低于0.2%。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他所管理的基金逢新必打,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打新只能作为一个收益的补充,不能成为主要策略。“越来越多的基金参与新股申购,中签率较去年大幅降低,最乐观估算,打新一年能够提供的收益不到3%。”

  他告诉记者,目前打新基金净值异动频繁也正证明了机构资金对打新基金的撤出,目前多只以打新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规模不足去年底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根据某基金公司给出的报告统计,打新基金目前大部分资产将用于申购债券,并留有小部分股票底仓,打新基金理论上变成风险和收益高于一级债券基金、低于二级债券基金的产品。

  该公司也指出,投资者对打新基金的收益预期应当大幅度降低,打新之间的差异并不大,相反,各只基金在股票底仓上的配置反而决定了打新基金的收益差异。虽然股票仓位一般不会超过基金总资产的5%,但个股的分化无疑会对这部分收益拉开差距。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仅考虑债券收益,目前债券年化收益将不足4%,整体打新基金收益恐难以出现亮眼表现,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切勿像以往一样当做收益核心来源。

  业内人士担忧,如果照目前的情况发展,打新基金未来前景堪忧,一旦机构资金大举撤资,可能会导致打新基金被迫清盘,从去年上半年的无限风光到如今的惨淡经营,打新基金或很难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