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基金视点:保本基金跌破面值后到底值不值得买

  • 发布时间:2016-02-24 10:11: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保本基金猴年火热发行

  【编者按】随着去年以来市场波动的加大,不论是基金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充分认识到了低风险产品的可爱。春节过后,迎来一波基金发行潮,其中保本基金成为主力品种。在市场整体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保本意识渐浓,也推动了保本型基金产品的火爆发行。可以说保本型基金的火爆发行,恰恰是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发生变化的缩影所在。统计显示,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有15只新发行基金,其中保本基金占5家,QDII基金占4家,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基金。

  保本基金真的保本吗?

  但是保本基金真的保本吗?真的是保赚不赔的么?由于今年以来股市大跌,保本产品也收到了一定的冲击,不少保本产品的净值已经跌破了1元。市场有关这类基金是否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存在着分歧:有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抄保本基金的大底的好机会来临了。但是另一派的观点则是,中途买入保本基金并不保本,所以从安全性考虑,还不如买纯债基金更合适。那么究竟哪一方的说法更值得参考呢?

  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值不值得买

  截止2月15日,总共有17只保本产品跌破了一元面值。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国泰金鹿保本,其净值为0.896元;另外交银的荣祥与荣和的净值也在0.971元以下。可以设想,如果国泰金鹿在基金到期时最终净值能够回到1元,那么此时介入就可以获得无风险的11%的收益。这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当然是天大的好事,更何况,如果在到期前因为股市大涨,基金净值提前达到1元,更是美事一桩。

  但是反对的一方认为,保本产品最终净值回归到一元,仅仅是对认购者提供的一种特别承诺,对于这种半途加入的“抄底者”,基金公司是不承诺保底的,所以现在买入这种老保本产品,由于它所收取的费用相对较高,而股市又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同样也需要依靠持有的债券类产品的收益来挣钱,那还不如直接买入纯债类的产品安全性更好一些。

  对于新的保本基金,投资者要注意选择的几个要素是:一个是股票投资整体业绩较好的公司;二是保本期相对较短的产品;三是交易费用、包括各种杂费相对较低的产品;四是历史上保本产品业绩相对领先的产品。目前来看,发行保本产品的大户是招商基金与国投瑞银。其中招商系旗下已有6只保本基金——招商安达、招商安弘、招商安润、招商安益、招商安盈、招商境远。国投瑞银旗下第6只保本基金——国投瑞银瑞祥保本基金也将在本月底发行。截至今年1月底,该公司保本基金规模合计143亿元,在全市场保本基金中占比近7%。而南方基金的保本产品的业绩则较为出色。

  虽然保本基金对中途加入者不承诺保本,但是,从历史上看,保本基金保本期结束时,收益为正的情况几乎是百分之一百!也就是说到期后其净值几乎全部超过1元,如果历史能够重演的话,买入此类保本产品的胜算是非常大的,好过普通的债券基金,因为普通的债券基金历史上也出现过亏损的情况,但保本基金到期时没有出现过亏损。这跟其投资时使用的安全垫策略有关。即假设买入债券3年到期可以获得100万元的收益,那么在股票亏损达到100万元时,基金公司就会清仓,以确保到期收益大于等于0。

  所以,对于目前净值跌破0.97元的、到期日不足一年的产品,投资者可以果断买入。但是如果到期日很长,目前净值离1元较近,则投资者也确实没必要去投这个机,毕竟收益空间不大,就是说人家回到一元的确定性虽然很高,但是要更高的收益却完全不确定。

  但是凡事都没有绝对!投资是看对未来的预期,而未来永远是一个未知的未来。

  在此必须提醒大家 ,保本型基金也不是保赚不赔,更不是没有亏损的经历。但投资者是不是真正明白了保本型基金真正的管理和运作机理,了解保本型基金保本的真正含义,尤其是保本的前提条件及相关背景,都是需要投资者在众多类型基金产品选择过程中注意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