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黑天鹅”股估值遭争议 基金连续调价公允难断

  • 发布时间:2016-02-24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像债券违约的话,还会有一个第三方评级机构给出估值,作为参考。而股票却没有公允估值机制。如此一来,即算是不同基金公司共同持有一只重仓股,在下调估值时,结果就可能完全不一样。”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位人士所在的公司,决定在2月23日晚间公布下调 金亚科技 (300028.SZ)估值的消息。此前,金亚科技自去年6月7日起一直停牌至今。

  当天,汇丰晋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商一致,公司自2016年2月22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停牌证券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51 元。

  而招商基金一位人士表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对金亚科技的估值则是11.98元。

  相比而言,债市在同类情况的估值却有参考标准。作为中国第一起超短融违约事件,山水水泥可谓是一个典型案例。2015年11月10日,事件发生之后,其评级就从A-调低至BB-。对此,中债登在11月11日就对其估值直接腰斩51元左右。

  “在山水水泥当时腰斩的估值公布后,有持仓的基金公司就发布了采用中债登的估值来下调了估值。”该人士如是说。

  基金跟风下调估值

  此前于2月19日,就有基金公司率先公告,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决定自 2016年2月18日、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67元。

  待上述股票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相比之下,金亚科技停牌时的股价是34.51元,调低幅度高达75%。对此,有私募机构人士称,通俗来讲,客户如果赎回基金里有包含金亚科技重仓股的,就按8.67元还钱,如果不赎回可以等股票复牌后再看到时候值多少钱。

  对此,广发基金有关人士回应称,最新估值是基金经理基于业内已经有了估值和自己的判断而来的。

  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基金组合中的股票出现“黑天鹅事件”而停牌、或债券发生违约事件后,公募基金会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原则和要求,在和托管银行协商一致后,发布《股票停牌后估值方法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或《关于调整旗下基金所持债券估值方法的公告》。

  通俗来说,股票停牌后,如果没有重大事件发生,基金会使用停牌价格。如停牌前后上市公司或所处行业出现了“黑天鹅事件”(重大事件),对于基金净值影响在0.25%以上的,基金公司作为管理人承担估值的最终责任,在调整估值中,第三方估值机构的结果可作为参考,其中“指数收益法”是最常见的估值调整方法。

  按照上述《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如估值日有市价的,应采用市价确定公允价值;估值日无市价,但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证券发行机构未发生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的,应采用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而如估值日无市价,且最近交易日后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或证券发行机构发生了影响证券价格的重大事件,使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参考类似投资品种的现行市价及重大变化等因素,调整最近交易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上述广发基金有关人士强调,此举并不是为了防止投资者赎回基金,众所周知调估值也不是投资者赎回基金唯一考虑的因素,只是因为了体现基金对金亚科技实际价格的考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天,除了汇丰晋信基金以外,海富通基金亦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6年2月22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67元;富国基金也宣布,公司决定自 2016年2月22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80元。

  公允价值惹争议

  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直言,像国外市场上市公司曝出“黑天鹅事件”之后,公司股票会被投行下调评级,然后股价出现下跌。

  “因为国际评级机构的评估是比较公允的,其评估结果也被市场所广为接受。相比之下,国内评级机构是以收费盈利为导向的,公信力不够。”该人士如是说,“个人觉得,目前A股市场没有公允的估值体系。所谓‘公允’只能通过交易价格来体现。”

  特别是在碰到“黑天鹅事件”时,开放式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某项难以估值的资产或被明显高估,理性投资者会选择出于避险而赎回,某问题资产估值不当可能引发整个基金被赎回。如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剩下的持有人”则需要承担停牌股票的仓位占比被动提高而可能带来的进一步损失。

  因此,基金管理人及时进行估值调整,不仅可以维持基金资产规模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也体现了公平原则——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环境下,让“信息量较少的持有人”得到“相对公平”的信息。

  “毕竟,基金的投资者很多是对个股不太了解的,也对一些股票的信息没那么敏感。”该人士称。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如果下调估值是一步调整到位的话,会对股价有影响。“虽然是为了及时计提损失,但如果引发大额赎回,股价再进一步下跌,导致被动占比提高,会不会让剩下的投资者承担更多的损失呢?”该人士反问道。

  “像山水水泥违约事件发生后,市场三家估值评估机构中债登、中证指数公司、上海清算所,三家都给出了不同的估值。而且,三家公司给的估值数据,是通过数据专线及时给到了机构投资者手上,以作参考。”

  以债券的估值为例,基金公司在调整时一般会参照中债登、中证、上清所三家发布的估值结果,或参照债券评级机构的评级调整结果。

  而对于股票来说,一般仅有券商研究机构发布对个股的估价,目前还没有市场公认的第三方估值机构。

  在个股和个券不断发生信用风险时,基金行业也需要不断累积应对“黑天鹅事件”的估值备选方案。

  “可以说,在是否调整、调整方法及初次调整时点的选取,都体现了管理人的基本立场。但在市场信息有限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选取合理的估值模型和参数需要有技术层面的考虑。”该人士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