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国债力压黄金 获ETF投资者青睐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的震荡,刺激避险情绪直线升温,并提振国际现货金价年内一度上涨近200美元,于上周四(2月11日)触及1262.20美元的一年高位。然而,从ETF资金的流向来看,绝大部分资金并未流入黄金,而是流向了美国国债,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在2016年寻求避险的投资者来说,美债是无可争议的避风港。

  据外媒汇总的数据显示,iShares安硕20年期以上国债ETF(TLT)2016年吸引的资金比任何其它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都要多。投资者向该ETF投入29亿美元,占其资产比重为30%,并且创下该基金自2002年成立以来最长连续周净流入。同时数据亦显示,自今年1月1日以来,有超过120亿美元流入国债基金,比同期流入黄金ETF的资金量多出两倍以上。

  近期全球股市和高收益债券的动荡走势帮助金价大幅走强,截止本周二(2月16日)金价年内已累计上涨13%。但投资者们却将大部分投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投入了美国国债,尽管后者2.4%的涨幅要落后于黄金。

  值得注意的是,涌入美国国债的资金流可能继续,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大行依然建议客户增持国债。

  不过,资金大量涌入长期国债可能为投资者未来经受痛楚打下伏笔,因为从所谓的期限溢价可以看出,市场在低估利率或通胀意外上行的可能性。

  野村控股(Nomura)策略师周二表示,国债涨势“可能过头了”。同期花旗集团(Citi)分析师也结束了买入10年期美国国债的推荐。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现金是流入长期国债,而这类债券在利率和通货膨胀上行时会遭遇最大损失。今年流入TLT的资金量超过了流入短期债券基金的资金量,后者包括iShares安硕短期国债ETF和iShares安硕1-3年期国债ETF。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