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后迎来基金发行潮 保本、QDII成绝对主力

  • 发布时间:2016-02-16 0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春节过后,迎来一波基金发行潮,其中保本、QDII成为当仁不让的主力品种。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有15只新发行基金,其中保本基金占5家,QDII基金占4家,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基金。

  从发行结构可见,随着市场波动加大,基金公司发行保本产品热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2015年春节后一周,仅发行一只保本基金,2014年同期没有同类产品在发。截至2月5日,目前共有97只保本基金,基金规模为2062.84亿元;去年同期仅47只,规模为469.60亿元。整个2015年市场起伏较大,保本基金穿越牛熊的收益深受市场认可。截至2月5日,招商安达混合、招商安盈保本混合在近1年的运作期内表现突出,相对上证指数涨幅逾20%。

  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发行保本基金的依然以有经验的“大户”为主。2月15日招商系连发两只保本基金——招商安德保本混合A、招商安德保本混合C。招商系旗下已有6只保本基金——招商安达、招商安弘、招商安润、招商安益、招商安盈、招商境远。另外一家保本发行“大户”为国投瑞银。2月23日,国投瑞银将发行旗下第6只保本基金——国投瑞银瑞祥保本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旗下已汇集5只保本基金,截至今年1月底,公司保本基金规模合计143亿元,在全市场保本基金中占比近7%。从历史运作经验来看,国投瑞银旗下有保本基金经历完整保本周期。截至第一个三年保本周期结束,国投瑞银瑞源第一个保本周期总回报率达26.06%,年化收益率达8%。未来一周,市场还将迎来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以及安信安盈保本混合两只保本基金。

  对于选择避险类产品的投资者,专业人士特别提醒,在保本周期内必须始终持有,中途赎回则不再享有保本待遇。受节前市场波动加剧影响,截至2月5日,22只保本基金跌破一元“安全垫”。保本基金在理论上有个保本策略,该策略基本逻辑是先购买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积累一些所谓的“安全垫”,然后再去做权益投资赚弹性的钱。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权益投资随之起伏,“安全垫”也就会被打破,因此投资者需格外关注保本周期。

  除了保本类,1月以来QDII品种成为香饽饽,多只基金额度告急。节后南方基金将连发4只QDII基金填补市场需求。2月15日,南方系4只QDII基金齐发——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人民币A、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人民币C、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美元现汇A、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美元现汇C。Choice统计显示,春节休市前一周,过半QDII产品录得正收益。今年以来表现最突出QIDD当属黄金QDII:添富黄金、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净值涨幅超过8%。2013-2015年春节期间,QDII整体取得正收益,表现最突出的分别为重点布局港股市场、油气类、大宗商品类产品。但市场热点板块难以捕捉,相较之下,货币类和商品类更适合用来规避汇率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