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单只私募规模超5000万 每月信披将成硬约束

  • 发布时间:2016-02-16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私募基金不是法外之地。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了一系列新规,其中有《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私募基金在运作期间应当每季度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单只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应每月向投资者披露上述信息。

  私募需要增加信披工作

  管理办法要求,私募基金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向投资者披露的信息包括: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宣传推介文件;基金销售协议中的主要权利义务条款(如有);基金的投资情况;基金的资产负债情况;基金的投资收益分配情况;基金承担的费用和业绩报酬安排;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涉及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的重大诉讼、仲裁;中国证监会以及中国基金业协会规定的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重大信息。

  管理办法对基金运作期间的信息披露也作出了详细规定。私募基金运行期间,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以内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主要财务指标以及投资组合情况等信息。单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应当持续在每月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以内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信息。此外,私募基金运行期间,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每年结束之日起4个月以内向投资者披露报告期末基金净值和基金份额总额、基金的财务情况、基金投资运作情况和运用杠杆情况等信息。

  广州一家中型规模私募基金的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这是行业进步的一个标志。私募行业这几年发展得太快了,目前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有直逼公募基金的趋势,但由于门槛过低,难免鱼龙混杂,因此也出现了此前私募频频失联的情况,对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不过新的信披办法要求比较严格,从私募基金角度来看,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私募来说,压力不小。”

  取消私募管理人登记证明

  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从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加强信息报送、法律意见书、高管人员资质要求等四个方面加强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相关事项,督促私募基金管理人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专业勤勉的受托人义务,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特别提醒:申请机构应当在确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发展需要时,按规定履行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切勿盲目跟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