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把握今日最后申购时机 “坐享”货基春节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44: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诚诚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市场惨淡开局,货币基金成为所有基金类型中唯一赚钱的品种。随着春节长假的到来,不少投资者又在盘算着怎样让钱生钱,货币基金可谓不二之选。记者了解到,假期临近,大部分货币基金即将“关门谢客”,今日是申购场外货币基金享受长假收益的最后时间窗口,投资者需要把握节前最后申购时机。

  5日申购货基不享受春节收益

  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从2016年2月4日、2月5日暂停办理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富国基金公告显示,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决定于2016年2月4日、2016年2月5日暂停办理富国收益宝交易型货币基金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无独有偶,海富通基金也公告称,各销售机构、本公司网上交易和直销中心在2016年2月4日和2月5日暂停海富通货币基金的申购(不含定期定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些基金公司2月4日起只是限制大额申购,低于一定金额的资金仍可申赎,但由于2月6日起开始休市,根据相关规定,2月5日申购的基金要到2月15日享受收益。

  东吴基金公告显示,2月4日起单个基金账户对东吴货币基金累计申购和转入金额不得超过50万元(不含50万元)。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转入金额超过50万元(不含50万元)的,超出部分本基金管理人将有权予以拒绝。

  个别公司则把限制金额提高到了1000万。鑫元基金公告称,2月4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鑫元货币市场基金的金额应小于等于1000万元,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元,本基金管理人将有权拒绝。

  记者了解到,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办法》有关条款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应当自下一交易日享有基金收益;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交易日起不享有基金的分配收益。也就是说,投资者于2016年2月5日赎回或转换转出的货基份额,将于2月15日起不再享受基金的分配收益。而于2月5日申购的基金也将于2月15日享受收益。

  这意味着,无论基金公司对于申购货基是否有金额要求,对于场外申购货币基金的投资者,要享受假期收益,今日是最后的时间窗口。

  持股持币不如持货基?

  事实上,除了享受假期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外,货币基金为今年开年以来表现最为亮眼的基金品种,也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1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3.09%,其中,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4.52%,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2.59%,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15.25%。固定收益基金方面,1月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04%,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4.29%,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1.07%。而截至1月29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71%。成为今年来唯一赚取正收益的投资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考虑持股还是持币过年的投资者来说,持有货币基金或许也是选项之一。

  “目前市场还较为动荡,虽然货币基金收益已经今非昔比,但在波动风险仍然较大的市场中,不失为较好选择。毕竟真正的风险来临时,要现金为王,更何况货币基金收益还是要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出不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