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觊觎海外债 私募抄底小众券种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资产荒下,海外债成为私募提高组合收益的利器。同样的中资房地产企业,海外债票息远高于其国内债,同时,配置海外债还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一些经验老到的私募早已悄悄布局违约概率更低的中概股海外债。在加杠杆的情况下,收益率超过7%,随便就能覆盖借入QDII额度的成本。

  借海外债提高组合收益

  部分私募透露,当前A股尚难言探底成功,国内债市面临着信用风险释放、汇率波动加剧的风险,在资产荒下,配置海外债成为了提高组合收益的重要手段。同样的中资企业,海外债票息远高于其在国内发的债。某大型担保公司旗下的投资公司人士透露,目前主要是布局中资企业的海外债。尤其是地产类。“一些中资企业在国内较为知名,质地优良,但是在海外则知名度低,票息较高。“例如保利地产近期发行的50亿规模公司债,票息不到4%。但其去年4月发行的5亿美元规模海外债,票息高达5.25%。”该人士透露。

  某国内公募债基经理介绍,国内发债企业的国营和民营背景,对定价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在海外投资者眼中,中资企业没有这方面的区别,因此定价更为合理。

  由于配置型需求的增加,作为国内唯一的海外债理财渠道,QDII债基也大受欢迎。近期多只QDII债基暂停大额申购。1月7日,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基暂停大额申购及定投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不应超过50万元,1月19日,华夏海外收益债基表示,对超过100万元或16万美元的单日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金额,有权进行拒绝。博时亚洲票息、广发亚太中高收益等均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小众海外债券种受关注

  不过,上述某公募债基基金经理认为,投资海外债越来越难。一方面,美元加息的情况下,海外债的发行成本增加,发行量也逐渐减少,而老债的存量有限。另一方面,QDII额度告急,而新额度审批被收紧。

  长期投资海外债的境外私募,则看上了更为小众的债种。香港中环资产董事长蔡礼键透露,虽然利息也有5%-6%,但实际上,房地产债今年已经不算是性价比特别高的品种。一方面,房地产行业风险正在累积。部分企业杠杆高,对债券资质产生影响。“例如具有超高财务杠杆的恒大地产,如果借不到新债还旧债,要么被迫卖资产,要么债券延期,这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蔡礼键说。

  中环资产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关注轻资产的公司比较好。目前,其重点布局的是海外中概股发的债,主要以高科技企业为主。蔡礼键介绍,这类企业发债主要是为了进行外延式收购,因此发债规模较小,违约概率也较低。例如新浪最近发的一笔海外债,最大规模为8亿美元。

  据悉,目前QDII额度借入成本已经超过1个点。蔡礼键还透露,由于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并不了解,导致中概股发的债,走势容易受到股票波动的影响。近期,中概股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导致其发的债也被低估,是较好的买入时机。不过这类债因为发债规模小,流动性并不好,有资源才买得到。据悉,中环资产长期投资海外,其海外基金年回报超过16%,其在去年6月发行的人民币基金至今仍是正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