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避险有门道 走出基金避风港误区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53: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中也会有震荡,震荡并不意味着持有基金会全输。相反,只要投资者了解基金运作规律和特点,做好资产配置,同样可以找到持有基金的避风港,顺利渡过基金净值波动期,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先消除基金避风港误区,才能够找到真正控制基金风险的途径。

  基金避风港误区

  误区1:新基是避风港。新基有一定的建仓期,但并非意味着建仓期,就是保本期,不会亏损。如果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时点不当,其基金管理和运作能力不佳,新基金同样会面临一定程度上的投资风险。

  误区2:分级基金不稳定。分级基金是以母基金的形式发行且募集资金的,且在上市后会自动分离为A类基金与B类基金份额。但A类基金的稳定性明显强于B基金。因此,投资者不能够只看到分级基金的B类基金的价格变化,还应当看到A类基金的投资优势。

  误区3:分红基金代表收益锁定。基金分红,只是基金管理人将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产品总资产由左手转右手关系,并不对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产品总资产产生影响。若在震荡行情下,基金分红不是以现金分红形式存在,而是以红利再投资形式存在,投资者得到的就是基金份额,因此,同样会面临基金投资风险。

  基金风控路径

  流动性强的货币市场基金。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很多,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一年期货币市场工具,免申购赎回费,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于是,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及银行活期存款的替代品,被广泛运用到日常投资活动中。比较常见的理财宝、余额宝等各种“宝宝们”,就是此类基金产品。

  不投资股票的纯债型基金。面对不断上涨的牛市行情,权益类型基金的收益快速增长,相应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收益就逊色一些。投资者保持持基稳定性,回避证券市场风险,可以选择纯债型基金,只投资债市,而不投资股票,就能够完全回避股市震荡的影响。

  以周期来保障的保本型基金。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充分说明了基金净值是波动的。但投资者可以投资保本型基金,通过在认购期购买,持满三年避险期,从而得到本金保障。周期是保障基金本金的前提。

  其它风险保障措施

  进行资产配置。通过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将闲置资金在银行存款、保险及资本市场之间进行分配,严格遵守(100减年龄)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选择属于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产品组合,就能够很好地起到回避集中投资基金风险作用。投资者通过对资金进行合适分配,可以降低持有权益类资产比例,降低持有基金产品的风险系数。

  构建个性化风格组合。尽管投资者选择的持基方式和策略很多,但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核心卫星法、定期定额投资法及理财金字塔法,同时,投资者还需要善于运用基金转换法,不断调整持基的结构与状态,从而涵盖基金投资全过程,使基金投资活动的整个周期,都能够有效应对基金风险。

  利用基金自身理财功能消化。投资者投资基金,主要是投资基金未来,也就是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的能力。但影响基金产品净值的因素,不仅有证券市场环境,还有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能力及投资者的个人风险控制。归根到底在于基金本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如调整基金持仓股票,调出估值高股票而调入估值低股票品种,减少权益类资产持仓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重。同时,通过基金管理人提供的基金转换功能,将不同类型基金产品进行基金转换等。如牛市行情下,将货币市场基金及债券型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增值,震荡行情下,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避险等。同时,还应当运用基金分红调整仓位避险,通过更换基金经理增强基金管理和运作实力等,都将对基金的风险控制起到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