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内控指引发布 “草台”私募生存空间受限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3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月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简称《指引》),规定私募应针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利益输送、利益冲突,建立健全管理防范及解决机制,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目的是遏制当前私募利用产品“抬轿”来打造明星产品、“骗取”市场号召力的现象。

  《指引》显示,将从私募基金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自律管理,构成了私募内部控制的自律监管框架。

  在控制活动方面,《指引》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自行募集时,应设置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募集结算资金安全;在委托募集时,应当委托获得证监会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募集私募基金,并制定募集机构遴选机制,确保私募基金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以及不变相进行公募。

  为了专注投资、减少运营成本,越来越多私募进行业务外包,目前包括基金份额登记、估值核算和信息系统三类。《指引》规定私募对外包机构也要承担起风控职责。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建立健全外包业务控制,并至少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在开展业务外包的各个阶段,关注外包机构是否存在与外包服务相冲突的业务,以及外包机构是否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研究人士认为,这是对私募基金的新要求。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指引》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建立健全管理不同类别私募基金利益输送、利益冲突的防范及解决机制,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基金。据悉,很多“黑马”私募产品都是采用旗下其他产品“抬轿”的方式来打造出明星产品,使明星产品在年度业绩排名中名列前茅,从而名声大噪获得市场号召力。业内人士认为,《指引》规定有望减少这一现象的发生。上海某资管规模过200亿的大型私募合伙人认为,未来或将采取抽样检查或群众举报的方式,来保证执行。

  业内人士认为,《指引》的发布意味着以后私募行业将越来越规范,“草台班子”私募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曹乘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