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2015上演“盈亏反转”大片

  • 发布时间:2016-01-27 02:10: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在2015年三季度惨烈亏损6500亿元的公募基金,在四季度却被一波筑底反弹行情拯救,单季度盈利总额高达4979.75亿元,全年赚了7146亿元,盈利数值创6年新高,多数公募基金 “扭亏为盈”,上演了基金版《解救吾先生》。

  有人欢喜,有人愁。国金基金旗下国金鑫运,成立不足半年便因管理规模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清盘,让人《万万没想到》;稳坐资管规模第一的天弘基金,股基却普遍亏损被大量赎回,遭遇《夏洛特烦恼》;而跌宕起伏的2015年A股市场,也让不少新基金经理频频调仓出错,拖累业绩,只能惊呼《我的个神啊》。

  国金鑫运

  成立半年清盘,《万万没想到》

  受IPO暂停影响,打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

  根据同花顺爱基金数据显示,在所有公布2015年四季报的基金中,共有523只开放式公募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根据规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则面临清盘。

  在这523只面临清盘风险的基金中,有208只成立于2015年,占比达40%。国金基金旗下的国金鑫运基金则在2015年四季度末便因规模小于5000万宣告清盘。这距其于2015年6月24日成立尚不足半年,创下了基金从诞生到清盘的新纪录,真是让基民“万万没想到”。

  国金鑫运基金首募规模曾高达25.44亿元,且提前1天结束募集。然而自8月7日起,规模便已跌破公募基金5000万元规模清盘线,该基金在三季度的赎回比例高达99.9%。到2015年四季度,该基金规模仅剩141.09万元。

  不过,国金鑫运遭遇巨额赎回,并不是因为其业绩不尽如人意。相反,自成立以来国金鑫运业绩大幅跑赢同类及大盘。在遭到大量赎回的2015年三季度,国金鑫运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65%,同期同类平均收益为-15.56%,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更是-28.39%。

  对于国金鑫运在三季度规模剧降,国金基金也曾解释称,国金鑫运成立以来专职打新,但受到7月IPO暂停的影响,打新基金也随即出现无新可打的局面,因此大量的投资者选择赎回。而为方便基金持有人赎回,国金鑫运基金在7月9日特意公告降低赎回费率、调整单笔最高赎回份额。

  IPO重启后,因打新规则变动将导致打新中签率大幅下降,且基金规模已所剩无几,国金基金及基金持有人选择清盘。2015年11月10日,国金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是否清盘进行表决,结果100%全票通过。

  作为规模排名中游的国金基金,除国金鑫运基金外,旗下迷你基金林立。截至2015年末,国金基金管理的13只基金总规模为240.71亿元,在市场上排名第59位。2015年全年,国金基金盈利7.27亿元,排名103家基金的第62位。

  申万菱信

  《熊出没》,全年亏了82亿

  大跌中分级基金下折,四季度未能收复失地。

  经历了三季度全行业巨亏6500亿元的窘境后,2015年四季度,公募基金赚了4980亿元。而从2015年全年看,103家基金公司中96家旗下基金呈整体盈利态势,不少在前三季度亏损的基金公司,也凭借四季度的反弹行情“扭亏为盈”。

  在亏损的7家基金公司,申万菱信基金公司遭遇了“熊出没”,以-82.2亿元的净利润列基金公司亏损榜榜首,远高于第二名中融基金的-13.32亿元的亏损。申万菱信的巨额亏损,源于“股灾”中分级基金频发下折。分级基金产品多的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都未能收复失地。

  截至2015年年底,申万菱信旗下共有43只基金,其中分级基金达18只。在2015年三季度,申万菱信旗下分级基金曾巨亏192.80亿元,严重拖累其全年业绩。而分级基金的下折、赎回,也导致申万菱信管理规模大幅缩水。2015年年底,申万菱信基金管理规模为494.20亿元,较2015年二季度1024.92亿元的规模缩水过半。

  而相比于同业,成立于2004年的申万菱信,旗下所有类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无一能跑赢同业。2015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货币型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51%、42.93%、10.13%、3.64%。申万菱信旗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货币型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7%、33.12%、4.37%、3.41%。

  另据天相投顾2015年基金公司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榜(规模加权),申万菱信去年平均业绩为34.35%,在可对比的81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47名,处于下半区。

  业绩不振之外,申万菱信基金还频繁出现人事动荡。2015年,申万菱信旗下共有10名基金经理,期间共有4名基金经理离职,新聘基金经理5人,基金经理变动率为55.56%,离职人数和变动率均超过同业平均数值。

  易方达

  重仓万科上演《捉妖记》

  “捉住”多只妖股,包括2015年四季度涨幅最大的“妖股”之一——万科A

  在基金公布的2015年四季度报中,共有102只基金单季度实现超过10亿元的利润,涉及32家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有12只,合计实现利润253.84亿元,成为103家基金公司中最盛产挣钱基金的公司。

  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在2015年四季度净值涨幅为18.27%,比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21%高出9个百分点。当季度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基金实现利润73.60亿元,高居各基金榜首。

  而查看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四季度报,其单季度业绩能够高居榜首,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捉住”了2015年四季度A股市场最大的“妖股”万科A。四季报显示,万科A为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重仓股之一,持有1379.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71%。在2015年四季度,受益于“万宝之争”,万科A股价当季度上涨了91.91%,成为涨幅最大的“妖股”之一。

  除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外,易方达旗下主动偏股混合基金易方达新丝路、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国防军工、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新常态单季度盈利额也均超过14亿元。

  易方达新兴成长虽未盈利超10亿,但其以年171.78%的收益回报成为2015年的公募基金冠军,而其重仓的股票,如奥飞动漫四季度上涨了76.73%,顺网科技更是斩获了130%的季度收益,尽显“妖股”本色。

  而在2015年一度被市场视为妖股的暴风科技石基信息明家科技保千里等个股,均在上述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

  东吴基金

  缺少《老炮儿》,新手操盘踏空

  大盘反弹时减仓踏空,8名基金经理平均基金从业年限1.78年。

  截至2015年年底,东吴基金也有包括东吴深证100、东吴新创业、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配置优化和东吴内需增长5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

  上述基金跌入迷你基金行列,面临清盘,则是由于东吴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多为新手。由于没有基金管理经验,错误判断行情,在大盘反弹时减仓踏空,业绩下滑导致旗下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

  在5只面临清盘的基金中,东吴新创业、东吴内需增长均由徐嶒一人掌管。公开资料显示,徐嶒于2009年7月至2010年12月就职于埃森哲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任行业研究员,自2011年1月起加入东吴基金,一直从事投资研究工作,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5月起,徐嶒任东吴内需增长、东吴新创业和东吴新经济的基金经理。

  在徐嶒任内,东吴新创业、东吴新经济、东吴内需增长三只基金的回报率分别为-31.62%、-28.45%、-21.41%,均低于同类。在上述基金2015年四季度报中,徐嶒表示,市场在去年第四季度里呈现了修复的格局。期间三只基金均重点布局了互联网汽车和低估值板块,仓位从10月开始就处于较高位置,到11月底仓位分别保持在85%、75%和85%以上。但由于对后市判断较为谨慎,因此从12月开始减仓,导致错过了12月一波小市值股票疯狂上涨的行情。

  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为国内老牌基金公司。2015年东吴基金全年盈利21.95亿元,位列103家基金公司的51位。截至2015年末,旗下管理29只基金,管理规模90.07亿元,基金经理则仅有8名。

  查看简历,东吴基金8名基金经理的平均基金从业年限仅为1.78年。任职最长的为管理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的周健,他从2012年5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其他6位基金经理则多是只有一年多、两年多基金管理经验的次新手。

  天弘基金

  《夏洛特烦恼》,多基金清盘线徘徊

  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成立集中在去年6月、7月市场剧烈波动期。

  2015年,天弘基金以259.59亿元的盈利,排名基金盈利榜第七位。然而同花顺爱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末,天弘基金有38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排名各基金公司榜首,远高于广发基金的20只及华安、中欧等基金的17只。

  截至2015年末,天弘基金共管理75只基金,这意味着天弘基金管理的半数基金处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新京报记者发现,这38只基金成立时间基本集中在2015年6月、7月A股市场剧烈波动期间,且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

  天弘基金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天弘基金管理的38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但其中多只基金为发起式基金,且存在基金A类、C类份额重复统计问题,5000万元的清盘线规定并不适用。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如将天弘基金旗下发起式基金A类、C类重复份额剔除,实际低于5000万元规模的基金数为17只。实际上,发起式基金也有清盘线规定,只是没有开放式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或持有人不满200人的清盘线严苛。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清盘考察的是成立时间和规模,如果成立的第三年年末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面临清盘。

  虽然暂时无清盘危机,但天弘基金官网显示,19只发起式基金,其成立以来的收益均告负,亏损幅度均在20%以上,业绩不振导致基金出现了大量赎回。以成立以来亏损最严重的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基金为例,成立以来亏损超30%。

  - 预测

  基金看2016:《寻龙诀》

  资本市场由产业周期决定

  2016年要清醒认识成长与周期的差异,清醒认识新兴行业的分化,清醒认识平常心的重要性。全年建议小幅超配股票,标配债券。A股行业选择要重视主题淡化价格趋势。全年超配轻工制造、机械、纺织服装和综合。2015年的A股看到中国转型历程中乐观预期的巅峰。经济下滑、货币宽松带动债市牛市延续,信用利差到年末开始抬头。展望2016年,需要牢记趋势是由产业周期决定;美元加息、地产政策对改革预期的影响、对系统性风险的麻木和新兴产业过气是不可不查的风险点。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

  市场“筑底” 整体估值渐趋合理

  在经历新年前两周的大幅调整后,市场正在“筑底”过程中,整体估值逐步趋于合理水平。市场下挫反映了“供给侧改革”可能导致流动性不再宽松的悲观预期,同时,汇率、流动性和资产价格等多重问题并举,或将决定短期震荡筑底依然是市场的主基调。

  不过中欧基金认为,冲击过后市场将震荡企稳,伴随供给侧改革共识提升,“春季大切换”迈向新阶段。2月,市场可能会迎来难得的“机会”,从行业结构上看,调整充分的新兴服务业或好于“供给侧改革”主题。一季度,降准可能是反弹启动的重要催化剂,因此投资者短期内不用太悲观,砸坑下蹲之后或有反弹的机会,行情值得珍惜。——中欧基金

  成长股仍会大概率跑赢蓝筹股

  近期市场的大跌已集中释放了风险,增强了未来投资的安全边际。以现在为起点,成长股在全年仍会大概率跑赢蓝筹股。

  考虑到市场的估值已经显著提高,因此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的要取决于股价下行之后安全边际的提升,或者风险偏好的修复、回暖。从市场特征来说,今年的市场将和去年下半年类似,因此在投资上要尤为注重对节奏、时机和风格的把握。

  展望2016年,融通基金认为实体经济可能会阶段性企稳,但仍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同时,2016年的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诸如人民币汇率和美联储加息的风险、改革是否超预期、产业资本的减持压力、注册制的具体形式与推进等,这意味着风险偏好将会出现较大的波动。——融通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