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养老产业成新“蓝海” 借道东方大健康提前掘金

  • 发布时间:2016-01-26 14:0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春运到来,人们又纷纷踏上了回乡之路。多少人会发现一年未见的父母又添了白发,多少人又开始感慨曾经的同学少年转眼已步入中年。事实上,据联合国人口预测数据显示,到2050年,中国将继日本、德国之后成为第三大老龄化国家。与此同时,养老业作为大健康主题的细分领域龙头,投资价值日渐凸显。以正在发行的东方大健康基金为例,就将国民养老产业作为主要投资目标之一。

  东方大健康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义鹏指出,大健康将是未来市场中长期的投资主线,其中,人口老龄化对大健康产业带来客观需求。根据人社部数据统计,到2030、2050年,预计中国老人数额将达到3.1亿、4.5亿,约占总人口的21.76%、30.76%,老龄化的必然趋势将大幅扩大养老市场需求。

  同时,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 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左右,占GDP的比重将从8%左右增长到33%。此外,元大证券(香港)分析指出,当下中国超高净值人群主要集中在40-59岁,与现阶段老年人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相比,“富人”即将慢慢变老,他们在消费水平上的提升也助推养老市场的发展。

  在老年人数量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和养老政策红利的共同加持下,中国老龄产业市场有望蓬勃发展。东方大健康基金指出,国民养老产业除了包括根据年龄阶段、心理状态、经济基础、社会发展文明等差异背景,针对未来有养老需求的个人或老年群体提供生命保障服务和产品的产业外,还应包括民营医疗、饰品、保险等行业。

  事实上,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养老作为“健康中国”的一部分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性高度,养老与“大健康”的其他相关产业也正在不断融合,交叉发展。如东方大健康基金中,除国民养老产业外,医疗保健、国民身心健康和环境改善产业都是其投资方向,而在这三个方向中所涉及的健康恢复、疾病预防和治疗、国民身体素质提高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生态环境改善、家居环境改善等,与养老产业都密切相关。因此,对于养老产业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更多关注“大健康”机会。

养老产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东诚药业 12.17 5.92%
3 机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东富龙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鱼跃医疗 24.13 -1.79%
5 世联行 9.40 -1.7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