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鑫元等多家公募“踩雷”山水债 债市风险露头?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在A股充满波动之际,“债券牛”曾带给投资者丰厚回报,但近期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状告山东山水水泥集团超短债违约事件却为债券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业内人士表示,在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债市牛气冲天,然而经济下行与潜在的信用及流动性风险应该时刻提放。

  公募基金也“维权”

  据报道,山东山水水泥集团1月初发布公告称,多家基金公司关于“15山水SCP001”违约的诉讼将于近期分别在济南、上海、深圳三地开庭。

  根据公告,海富通、富国基金与山水水泥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1月27日将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开庭,鑫元基金的诉讼于1月20日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同时开庭的还有海富通基金的部分产品。此外,诺安基金将于3月7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建信基金1月19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涉诉公告显示,富国基金涉诉标的仅为1000万,比三季报时显示的1.91亿元持仓市值大幅降低;而诺安基金和建信基金的诉讼标的分别为8000万元、1.236亿元。除此之外,海富通基金旗下有5只产品“踩雷”,这五只产品均为专户产品,其中标的最大的一只产品金额超过1亿元。鑫元基金除了三季报显示出的鑫元货币持有110万张该短融债,涉及诉讼金额为1.14亿元,还有两只产品也出现在诉讼中,标的金额均为5167万元,两只产品很可能为专户产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山水水泥集团在去年底曾披露有20亿元超短融违约,并触发存续51亿元债务交叉违约,而公司则表示也在通过借款等方式偿还债券。公告显示,山水水泥将向天瑞集团借款并分阶段偿还“15山水SCP001”债券的本金。首期借款的10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对于尚未偿付的10亿元,公司愿意追加担保。

   债市能否“牛低头”

  据悉,近年的债券牛市着实超出了投资者的想象,不少机构甚至用史上“最长”牛市来描述这一现象。而2016年开年,惨烈的A股“开门黑”令避险情绪升温,资金从股市向债市剧烈迁移的一幕再度出现,债市持续火热。

  “一季度净供给大幅下降,地方债发行尚未启动,供给面临真空期,机构年初再配置刚开始显现。”国泰君安债券团队称。但招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展望后市,在1月份收益率已大幅下行的情况下,市场交易行为过于一致时,若后续没有超预期事件的发生,仅靠所谓的配置需求支撑,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来集中抛售。所以,逢高兑现利润将是后期一个比较稳健的选择。

  而山水水泥超短融违约可能将打破部分机构投资者在资金配置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在债市如火如荼的前数月,部分基金经理就已经意识到资金疯狂后可能会面临的后果,当时有基金经理就表示,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要时刻注意,但资金大量涌入,也只能随泡沫共舞了。

  如今,受到经济增速下滑影响,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景气度急剧下降,违约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这些领域,违约案例的增加也使得市场对信用债市场泡沫化的担忧更甚。因此,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要做好债市调整的心理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