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均衡配置为主 投资适度积极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2: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相投顾

  12月以来,连续两批新股申购对市场的“抽血”效应依旧。同时,在A股指数熔断机制将自2016年首个交易日起正式实施,注册制将在两年内推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一系列重磅消息的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震荡上行。截至12月18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3.88%,收报3578.96点;深成指上涨6.54%,创业板指数上涨6.10%,中小板指上涨4.28%。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全部收红。其中,园区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酒店旅游和化学原料药四大板块涨幅均超过10%;另外,电力、医疗器械、航运业3个行业涨幅不足1%。

  总体来看,现阶段市场属于年底存量资金博弈行情,板块轮动持续性较差,热点扩散较难,方向性并不鲜明。策略上建议以静制动,需要注意风险控制,保持中高仓位参与,可适当忽略短期市场波动,以防踏空,等待中长期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提升,将促使社会资本大类资产配置转向风险较高但收益率弹性也较高的股权资产,对于后期市场我们并不悲观,现阶段可着手相应布局。

  债券市场经历了11月份的波动后,资金面冷淡应对新股的集中申购,显示出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受此影响,债市12月份稳步上升,中债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68%。债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尤其是短端更受青睐。中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利率长期向下的大环境不会变化,基本面对利率债仍有支撑。受经济去产能加速影响,债市信用事件或在短期内加速发酵,防范信用风险仍是主基调。

  大类资产配置

  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新兴成长行业

  由于IPO重启的抽血效应显著,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人气较11月有所下滑,量能逐步萎缩,年底之前利空出尽,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本月前期虽有震荡,但市场整固后,将拾阶而上。策略上可保持相对乐观,短期上涨行情中可适度参与,短期下跌的过程中可进行中长期布局,主动参与左侧交易,逐步完成资产建仓。基于短期向好的判断,因此在权益类基金品种选择时,重点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和风险控制做的较好的基金。围绕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寻找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新兴成长行业、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消费(包括游戏、文体娱乐、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车联网、智能硬件)、雾霾治理环保等热点主题。国企改革是核心投资方向,金融领域及实体经济中制度及要素等改革也是重点关注的方向。在具体投资时,可选择相应主题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

  债券型基金:

  债市存在布局价值

  截至12月17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本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65%、0.74%和1.22%。12月份以来,债市稳健上涨,股票震荡上行,受此影响,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出现上涨,涨幅有所扩大,特别是二级债基中的转债债基以及股票仓位较高的债基排名居前,使得二级债基整体表现好于其他债基。而基本面对债市行情也构成支撑,债市之前因调整后而存在布局价值,因此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信用债基,积极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货币型基金:

  平均收益维持低位

  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宽松的预期趋向一致,人民币连续十天贬值,降准呼声加大,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大概率维持低位。尽管收益率较低,但货币基金具有门槛低、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等特点,与活期存款相比,有收益优势,当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的配置机会时,货币基金是不错的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可以选择业绩稳定性较高、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来长期打理现金,满足日常资金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