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6基金业:新兴产业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2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股市经历了冰与火的考验,上半年在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投资者热情高涨推动股市飙升;而三季度股市降杠杆,叠加经济增速放缓,股市大幅下挫,进入四季度市场企稳回升,全年上证综指上涨9.41%,振幅达71.95%。而对于2016年,机构人士指出,虽然成长股目前估值较高且新股注册制临近对其有一定冲击,但着眼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期趋势不变,依然建议投资者核心配置成长风格基金,短期内仍然建议投资者增配价值风格基金。

  混合型基金表现亮眼

  伴随着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落幕,2015年基金业绩与排名也落定。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21.13%,上证基金指数上涨6.38%。偏股型基金方面,混合型基金得益于灵活的仓位表现亮眼,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1.78%的净值涨幅夺冠,富国低碳环保和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分别以163.06%和160.38%的升幅分列二、三名。

  股票指数型基金跟随大盘经历过山车,全年涨幅收窄,262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8.47%,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净值上涨78.05%,表现最好。54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46.99%,富国城镇发展以104.58%的涨幅居首。705只混合型平均净值增长44.45%,其中有19只混合型基金实现净值翻番,而且占据了偏股基金业绩前十。

  低风险基金品种中,434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9.88%,其中华商双债丰利A以33.30%的涨幅居首。得益于打新成果及债市的良好表现,42只保本型平均净值增长18.80%,其中华安保本净值上涨42.55%居首。210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62%,其中嘉实理财宝7天A以5.86%的涨幅居首。

  封闭式基金方面,6只传统封基平均价格上涨38.73%,其中基金银丰以53.39%的涨幅居首;15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平均价格上涨15.77%,其中东方红睿丰以41.70%的涨幅居首。

  分级基金方面,56只杠杆型股票基金平均价格上涨38.73%,信诚中证TMT产业B以265.22%的涨幅居首;20只杠杆型债券基金平均价格上涨21.74%,其中天弘同利分级B以83.69%的涨幅居首。

  基金经理流失数量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经理流失数量在2015年创下新的纪录。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截止到2015年12月23日,在2015年共计1470位基金经理中(含当年不再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共有266位基金经理不再管理公募基金,占比18.12%,剔除2015年新任职的基金经理,2015年基金经理总数为1049,不再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占比提升至25.41%,意味着2015年之前任职的基金经理有1/4不再管理公募基金。这些数字不包含在行业内跳槽的基金经理,只涵盖不再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可能去向包括奔私、担任管理层、离开金融行业等。与历史数据相比,2015年的基金经理不再管理公募基金的数量不仅绝对数值创历史新高,而且新增数量也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对离开公募的基金经理按其离开公募时所管理基金的分类统计表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是离开公募基金的主力军,占比在70%以上,这也能说明为什么每一轮牛市都会带来公募基金行业基金经理的大量流失。

  由于大量基金经理的流失,公募基金行业出现了一批新面孔,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3日在任的1204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期限发现,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65年,其中任职期限不超过1年的基金经理为420人,占比34.94%,任职期限不超过2年的基金经理为221人,占比18.39%,任职期限不超过3年的基金经理为142人,占比11.81%,累计不超过3年的共783人,占比65.14%。

  私募规模激增直逼公募

  从截至2015年三季度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数据来看,涨幅最大的是私募行业,达到161%,目前规模为3.89万亿元;其次是公募行业,涨幅为51%,目前为6.72万亿元;银行理财估计规模超过20万亿元,涨幅超过30%;保险及信托涨幅较少,分别为12%、14%,达到15.62亿元、11.58亿元。

  凯石金融研究中心指出,虽然牛市带动大批量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但很多小鲜肉基金经理也迅速上位,而且80后基金经理更能顺应成长的潮流,牛市中也新发了多个百亿规模基金,资产荒后场内场外货币基金迅速崛起,下半年降息通道中债券牛市引发债基规模增长,这些都保证了2015年公募规模的攀升,而四季度公募一般都有冲规模的惯例,随着四季度大盘走出小牛市,“打新基金+货币基金”双重冲规模,2015年底的规模更上一层楼。

  而除了公募基金,阳光私募规模激增也直逼公募。源于私募的激励体制,牛市带动大量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叠加牛市发行大量产品,造成2015年涨幅惊人。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已备案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625家,比10月底增加近4000家,私募的整体管理规模直逼公募。

  新兴产业值得期待

  展望2016年,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表示,宽松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应该乐观寻找机会。但是也需要客观认识到,宽松空间将远小于2015年,预测2016年至多有2次降息,而降准空间仍大,预测2016年或有4到5次的降准,但主要对冲资金流出,作用有限。“未来,企业将在两大方向寻找机会。一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有收入增长的行业,二是传统行业收入虽难改善,但各类成本有望大幅节约。因而,未来A股格局将从过去几年估值提升的快牛演变为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的慢牛格局。”姜超表示。

  嘉实基金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CPI相对温和的背景下,货币宽松和财政政策发力均有望推出,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且经历四季度市场修复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场有望震荡上行,结构性机会突出。从行业和主题来看,嘉实基金相对看好新能源、环保、传媒、互联网、生物制药、农业、军工、新材料,以及国企改革、京津冀、二胎、大数据工业4.0等机会,当然也不能排除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周期行业。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基金经理才是基金业绩的决胜关键。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强调指出,在没有“天时”可抓,没有“地利”可靠的市场中,基金经理卓越的行业前瞻能力、优越的选股能力、成熟的交易能力才是影响基金业绩的关键因素,因此建议投资者在2016年基金投资中多关注“人和”因素。综合分析2015年牛基中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又分为突出的两类:一类是灵活型,即通过灵活仓位或者结构调整应对市场的大幅波动,典型的产品如富国城镇发展,在股市下跌中积极结构调整;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在两轮下跌中均获得超额收益,反弹中又及时跟进;另一类则是坚定激进成长型,通过在疯牛中累积丰厚收益来对抗各类严酷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