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地互认基金费率存差异 认购费最高5%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5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日前,首批内地和香港互认基金名单已出炉,拉开了两地基金互认的大幕。对于投资者来说,南下的4只内地偏股基金无疑是精挑细选的优秀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而北上的3只香港基金则相对较为陌生,其历史回报、费率、起购门槛等也值得关注。

  4只优秀偏股基金南下

  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为华夏回报混合、广发行业领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481001,基金吧)和汇丰晋信大盘,除汇丰晋信大盘为股票型基金外,另外三只基金均属于混合型。

  市场期待已久的内地香港互认基金于近期开闸,标志着内地和香港之间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进一步,不久之后投资者的跨境投资也可以再添新途径。

  根据12月18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批互认基金名单,首批4只内地互认基金为华夏回报混合、广发行业领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和汇丰晋信大盘,除汇丰晋信大盘为股票型基金外,另外三只基金均属于混合型。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上述基金类型包括指数型、股票型、债券型基金等。

  除了注册首批内地互认基金的4家基金公司外,还有更多本土基金公司加入基金互认的行列,排队产品仍然不少。

  能获得首批互认资格的基金自然是非常优秀的。从4只内地互认基金来看,华夏回报混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汇丰晋信大盘和广发行业领先四只基金中,成立时间最早的是华夏回报,成立于2003年9月,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次之,成立于2005年8月,汇丰晋信大盘和广发行业领先成立较晚,分别成立于2009年和2010年。成立最晚的时间也至少有5年,都算得上经历过牛熊更替的风雨洗礼了。

  同时,自从成立以来四只基金均表现不俗。据WIND数据显示,华夏回报的总回报率达到808%,成立时间相对较短的两只基金的总回报也在100%以上。从年化回报来看,这四只基金的年化回报均在17%至25%之间。毫无疑问,从“南下”的角度来说,这四只基金无疑是香港投资者投资的优秀标的,但另外一方面来说,这也为内地的投资者提供了参考。

  两地基金费率存明显差异

  尽管香港的基金还没有正式公布在内地的费率细则,不过费率高低不一。其中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收费最贵,首次认购费最高5%,管理费1.75%。此外,在税务上也有一定支出。

  对于内地的投资来说,首批互认的香港基金更令人感到好奇。

  根据WIND数据显示,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成立于2010年9月31日,由行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至少7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香港股票,而0%至3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股票。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最高曾在今年5月达到1.6795左右,意味着彼时最高回报为7成左右。该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人为天弘基金,消息显示,行健宏扬中国基金10元人民币起购,并选择以线上销售模式出售,销售渠道包括蚂蚁聚宝APP、天弘基金官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天弘爱理财APP等作为互认基金的销售平台等。

  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由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该基金为联接基金,于2003年成立,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资产总值达10亿元港币,其所投资的“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资产总值接近510亿元港币。在投资分布上,金融、能源和地产建筑是占比最高的三个板块,分别为69.05%、11.79%和6.28%。由于跟踪恒生指数,基金的表现基本与恒指同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则主要投资于亚太地区的债券市场。

  当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尽管香港的基金还没有正式公布在内地的费率细则,不过投资者参考其原有费率,其中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收费最贵,首次认购费最高5%,管理费1.75%。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认购费3%,管理费每年1%,托管费率为0.03%;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在香港的认购费最高3%,管理费最高每年1%,转换费和受托人费用分别为1%和0.05%。除此之外,购买香港的基金,在税务上还有一定的支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