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富通业绩垫底 刘颂“二次创业”受阻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5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编者按/即便经历股灾期间跌宕起伏如过山车般的行情,年终盘点时,我们发现,对于股票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果选对了基金,2015年投资收益还相当可观。截至12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0.68%,深证成指上涨16.44%,创业板指上涨92.67%,中小板指上涨55.87%。然而,如果不幸地踩中地雷,则不仅跑输指数,还可能是负收益。为此,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为2016年的基金投资提供借鉴。

  对集社保基金管理人、企业年金管理人、保险资金管理人和QFII管理人于一身,成立了12年的老基金管理公司海富通而言,即使是新总经理上任的三把火也无法阻止这家公司人才流失、业绩表现差的态势。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12月16日,在619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前十基金中,海富通共有三只基金上榜,且,海富通风格优势混合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的业绩包揽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令基民相当受伤。

  今年3月履新海富通总经理的刘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富通正处于一个二次创业时期。对于刘颂来说,做好基金业绩,提升基民对公司的信心或是当务之急。

  业绩处后三分之一

  海富通风格优势混合、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的业绩分别位于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人才青黄不接

  公开资料显示,刘颂为英国牛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景顺长城基金常务副总裁,香港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路透香港亚太区资产管理及研究总监,路透伦敦资产管理战略企划部全球总监,英国伦敦洛希尔父子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助理。加入海富通基金之前,担任德意志资产管理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据媒体报道,刘颂在景顺长城基金任副总时分管市场,主要负责渠道销售等业务。刘颂曾一度向股东方表达出了想要在换届之际当总经理的想法,但最终景顺长城总经理未有变更,仍由原总经理许义明继续连任,其后不久,刘颂离职。

  今年3月,刘颂回归公募基金行业,并如愿就任海富通总经理之后,刘颂的表现并没有如投资者所期待的那样力挽狂澜。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6日,海富通旗下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排名均位于全市场后三分之一,其中海富通风格优势混合、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的业绩分别位于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回报分别为-16.57%和-11.43%,跑输市场。

  两只垫底基金的基金经理都为顾晓飞。顾晓飞的这一表现在业内人士眼中并不意外,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海富通基金投研人才严重不足。事实上,顾晓飞在2014年8月加入海富通担任基金经理之前,仅有担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的经验,火线提拔担任基金经理后便“一拖三”,同时管理三只基金。

  对于顾晓飞管理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佳,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坦承,海富通国策导向风格偏向大盘蓝筹,与今年的市场风格不相符。而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是资产配置上出了问题,对今年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配置不足,且在6月的大幅调整之后配置偏保守。

  “为了更契合基金合同描述,更好地把握多种风格的投资机会,今年10月底,海富通基金增聘之前有丰富电子信息行业研究经验的施敏佳作为海富通风格优势的基金经理。”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增聘基金经理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根据12月11日的晨星排名,近一个月,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业绩已处在前1/4分位,近三个月业绩也进入了前1/2分位。

  海富通基金表示,此后将通过更灵活的择时、行业选择和选股,力争改善投资业绩。

  海富通基金经理“一托三”“一托四”,凸显人才青黄不接。

  无独有偶。《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海富通旗下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均位于全市场后三分之一。其中,海富通新内需混合、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海富通领先成长混合等基金的业绩排名在500~600名之间(总共619只基金),这一现状凸显顾晓飞的失利并非个案。

  以上述排名靠后的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谢志刚为例。谢志刚于2014年4月加入海富通,随后被迅速起用并委以重任,开始“一拖四”生涯,同时管理海富通强化回报、海富通领先成长、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养老收益。或许由于压力过大,谢于2015年6月离职。

  除了基金经理,高管团队也并不稳定。海富通副总经理孟辉于今年8月离任。

  对于基金经理“一托三”“一托四”,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海富通相关人士表示:海富通基金非常注重解决权益投资团队出现的问题,将通过多种措施改善偏股基金业绩。“在新任总经理上任后,增强了对于核心人才和部门的激励。”

  据上述人士透露,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正在积极地引进人才,无论资深投资人士、行业研究员还是管理培训生都将逐步到位。同时,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也已着手梳理投资理念,明确投资风格,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提升内外部研究支撑投资的力度。

  尽管权益类产品表现不佳,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称其固定收益和量化产品都取得了优秀业绩。根据12月11日晨星排名,今年以来海富通所有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几乎在前1/2分位,更有海富通纯债A、海富通一年定开A两只同类业绩冠军,而量化对冲基金海富通阿尔法也取得了今年以来第一的佳绩。

  此外,“海富通基金长期担任社保、年金管理人,专户规模约为公募规模的两倍,公募基金的表现上也以绝对收益的投资能力见长。”该人士说。

  “老鼠仓”余波未平

  受“老鼠仓事件”影响,海富通资产规模同比下降。

  最近几年,海富通基金可谓波折不断。在证监会捕鼠行动中,该公司被曝国内基金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例“老鼠仓窝案”。

  2014年7月4日,证监会公告称,根据相关线索,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随后,上述基金经理陆续接受公开庭审。

  受“老鼠仓事件”影响,证监会责令海富通限期整改3个月,其间停发新基金。这一处罚对海富通基金的规模扩张极为不利,甚至在2015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销售火爆的大背景下,海富通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非但没有增长,还略有下降。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海富通基金公募业务的份额为263.94亿份,和2014年末264.69亿份的规模相比基本持平,甚至少于2014年三季度的313亿份。

  “老鼠仓事件”的另一个副作用是,在海富通服役12年之久的总经理田仁灿于2015年2月6日离职,3月初,景顺长城基金原副总经理刘颂开始在海富通工作,接棒总经理一职。谈及“二次创业”理论,刘颂曾表示,在一年到两年的短周期,只要求基金经理进入前二分之一,而不是要求去拿冠军。

  2016年3月,刘颂履新一周年。届时,刘颂究竟会给海富通带来什么改观,海富通的业绩能否进入前二分之一,我们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