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票基金迎来普涨 新基金发行降幅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2-21 16:42: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资本市场迎来一波行情,资金参与热情回升,创业板表现强于主板。受此影响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业绩迎来普涨,债券基金等也密集分红。不过近期基金成立数量与规模连周下降,仓位也有所降低。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市场局部热点较多,建议保持市场敏感度,但明年年初预计面临一定市场压力,建议逐步降低仓位。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基金平均涨4.83%,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5.53%%,指数型股基平均收益为4.60%。成长风格略好于价值风格,医疗养老、房地产、高端制造等主题基金表现较好。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3.66%,涨幅明显落后于股票基金。偏股型涨5.45%,平衡型涨3.64%,灵活型涨2.63%,偏债型涨0.96%。

  临近年底,固定收益类基金成分红主力。据凯石统计,上周共15只基金公告分红,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混合债券型基金4只,平衡混合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其中固定收益类基金是分红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78%,较前周的2.73%再度回升。凯石分析师桑柳玉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出现概率依然较大,货币基金短期收益有望提升,依然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不过从单周新成立基金只数看,上周新成立基金11只,新发基金数量连续四周下降,募资规模也降幅明显,上周募集资金规模合计166.56亿元,低于前一周的228.24亿元。

  基金仓位也有所下降,好买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上周仓位下降2.35%,当前仓位70.14%。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1.52%,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2.42%,当前仓位分别为83.19%和69.09%。

  行业配置方面,林牧渔、国防军工和轻工制造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综合、电子及公用事业和汽车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基金经理尹维国表示,由于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对此正面反应。其中,一些新主题变现活跃,例如“量子通信”“她经济”“智能汽车”等。“短期市场局部热点较多,建议保持市场敏感度,但建议逐步降低仓位,主要是明年市场1月份面临大股东减持预期,市场形成一定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