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操作继续明显分化基金仓位仍处高位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德圣基金

  上周虽利好消息不断,但市场依然维持弱势走势。虽有降准降息、逆回购等利好,且证监会出招救市安抚市场信心、万亿养老金等待入市,但利好被忽视,且对于踩踏后的市场,似乎缓解有限,人气降至冰点,投资者恐慌情绪再度释放。截至上周五,沪指报3686.92点下跌12.07%,创业板指报2605.28点下跌10.80%。盘面上,除银行板块翻红外,其余板块全线飘绿,电力、外贸、交通设施等板块超跌16%。

  随着近期大盘陷入恐慌性杀跌,基金仓位呈现出主被动减仓混杂,延续分化,但仍处高位。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多偏好概念主题投资,尤其是医药、消费等主题,如华安中证细分医药、富国医疗保健等加仓逾10%;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由于上周股市继续杀跌,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业绩跌幅在10%以上,而减仓较多的基金上周业绩跌幅较小。

  偏股方向基金仓位被动下降。德圣基金7月2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小幅减仓。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12.72%,仓位有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基金小幅主动加仓。偏债方向基金中转债混合加仓明显。其中,保本型继续减仓较多,但扣除被动变化后,均有所加仓,且转债混合型加仓明显。不同规模基金均小幅减仓。其中,大型基金减仓幅度最大。

  基金增减仓操作继续分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551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54只增仓超过5%;19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102只减仓幅度超过5%,仓位操作继续明显分化。

  仓位较轻基金占比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0.54%至49.80%,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0.20%至9.28%,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0.20%至4.4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0.54%。

  市场上周继续恐慌杀跌,基金仓位呈现主被动减仓混杂。公司方面,多数公司减仓,中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嘉实、华夏等微幅加仓,富国、汇添富等小幅减仓;操作幅度最大的仍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中,如北信瑞丰加仓逾40%,东海、长安加仓逾8%,而中原英石、英大等减仓逾10%。

  就7月而言,德圣基金认为,股指大概率延续震荡,短期去杠杆负面影响和货币政策空窗对股市的负反馈效应仍旧存在,在缺乏一致合力下,7月震荡加剧,月度中下旬好于上旬,其中6月数据利好,货币政策明晰或促短期转折点出现。基金投资以风控为先,锁定净值安全边际就是锁定回报。基金配置继续采取选股型基金保底,主题型基金增值策略,重点关注大改革战略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