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慢牛大格局未变 基金短期慎对题材股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五的大跌之下,市场情绪开始变得谨慎起来。虽然在部分市场人士眼中,A股较强的趋势仍在延续,但市场因题材股爆炒已经出现过热态势,使得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大逻辑下的A股反弹逻辑未变,但支撑因素的边际作用在降低,短期市场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条件,市场的蓄势回调有利于后市“慢牛”行情的展开,短暂调整后的A股将重新回到慢牛格局。

  短期市场避险情绪提升

  上周A股市场风云突变,指数震荡陡然加大,至上周五开始指数猛然回调,跌停潮乌云再次笼罩A股市场。博时基金认为,上周五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主要由权重板块券商全面大幅下挫引致。出现这一调整,看似由券商消息面事件性冲击所触发,但也与前期已累计了较大幅度涨幅有关。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综合来看,短期市场较强的趋势虽仍在继续,但从周线角度看,9月中旬以来市场涨幅已经不小,从技术研判来看市场处于过热状态,几个因素需要留意:没有多方合力支撑市场上涨的迹象;同时监管层对市场的点位也可能偏于谨慎;此外,创业板换手率已经接近7%的水平。加之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因此建议投资者见机而动,趋势下行迹象出现时也要高度重视,并积极下调仓位,落实到配置上仍建议配置新兴行业。

  “市场下跌的导火索是11月26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以及周五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受调查的消息,这直接导致券商板块领跌。”融通基金分析,除了上述因素外,叠加因素还有证监会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以及IPO重启。不过,融通基金认为上述消息的实质影响有限,但造成了短期的事件型和流动性冲击。

  融通基金认为,风险偏好改善和资产配置荒的反弹逻辑仍然未变。但本周延续新股发行旧规的10家公司IPO将冻结资金上万亿,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和政策预期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累积影响,预计将会加剧短期市场的震荡。

  融通基金指出,虽然反弹的逻辑未变,但支撑因素的边际作用在降低,短期市场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条件。因此,融通基金认为当前市场的蓄势回调有利于后市“慢牛”行情的展开,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

  就券商被查消息事件而言,博时宏观研究观点认为,仍应将其归结为改革中的一部分。因此并不足为惧,反而应更加看好改革转型,而这也将为在下一阶段风险偏好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博时基金仍建议投资者坚守改革与转型方向。

  市场扰动因素不改慢牛

  显而易见的是,前期的密集成交区与技术阻力位带来的压力,同时近期逆周期的调控政策和政策预期有所加码,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的累积影响。因此深圳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目前状况下,部分中小盘股价在大幅上涨之后,估值已经较高。

  融通基金日前强调, IPO已正式重启。由于首批28家公司的发行仍然延续旧规,考虑到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这意味着这批公司的IPO对市场的资金面将造成一定的短期扰动。重启IPO的十家公司,募资总额39.42亿,预计将冻结资金上万亿。此外,不断加码的各项政策或者政策预期虽然并未破坏市场反弹的逻辑,但仍然可能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累积影响。

  IPO重启的消息似乎成为上周五杀跌的导火索,有机构投资者认为IPO重启在即可能给市场带来扰动因素,或可能直接带来一轮短暂的调整,尤其是题材股此前因其在A股上的概念稀缺性备受资金追捧,而新股的扩容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抑制题材股的估值泡沫。但亦有机构投资者认为IPO重启彰显了监管部门对A股市场当前点位的投资价值以及市场反弹趋势的信心,题材股的行情不可能因为IPO重启就立即终止,这种行情在接下来可能继续主导市场。

  不过IPO重启虽然对投资者心理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实际上IPO重启已经在投资者心中有过反复的预演。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合伙人强调,投资者对IPO重启的认识是早有预期的,并且很多投资者都普遍的、早早的判断IPO在年内就会重新开始,实际上IPO也不应该是市场过于悲观的理由。

  “从历史上的IPO重启经验来看,IPO的重启通常不会改变市场趋势”信达澳银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强调,IPO的正常化是股票市场正常化的一部分。而此次重启伴随着一系列制度变革,对资金的抽离作用大幅降低,更有利于市场上行趋势的延续。另外,IPO的重启对券商板块形成直接利好,并对创投板块和参股拟上市公司的“影子股”形成刺激。

  显而易见的是,市场对IPO重启意见不一,此前就有市场人士认为IPO供应量的增加不是造成股市低迷的原因,股票市场涨跌有自身规律,上涨和下跌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 IPO的增量加大不会影响股市发展。而鹏华基金也指出,IPO重启将恢复A股市场融资功能,促使市场功能进一步走向正常化。前期因为股灾而暂停IPO发行属于非常之举,在市场逐步企稳的背景下恢复IPO、完善市场功能是大势所趋。本次IPO重启对股市影响颇为正面,不仅标志着市场在逐步恢复正常,更是恢复投资者中长期信心不可缺少的一步。

  “短期来看,重启IPO说明监管层对市场企稳信心较足。目前上证综指已经从前期2850低点反弹约26%,而创业板更是反弹近50%,市场人气已经恢复。”鹏华基金认为,前期因为股灾而暂停IPO发行属于非常之举,在市场逐步企稳的背景下恢复IPO、完善市场功能不仅是大势所趋,更说明监管层对市场当前企稳态势信心较足。

  主题投资或继续盛行

  IPO重启给市场的扰动因素也许仅仅只是调整的理由,无论如何,题材股涨幅过快以及机构仓位的迅速提升才可能真正成为杀跌的动因。信达澳银公司人士认为,未来3个月,主要的风险因素可能来自海外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的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和A股市场自身的获利回吐压力;另外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仓位普遍有所提高,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因素。

  综合来看,融通基金认为IPO窗口期内的市场的震荡将会加剧,热点以结构性行情和主题投资为主。信达澳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强调在当前点位应该更多关注主题投资。信达澳银基金经理曾国富认为,主题投资通常是由政策出台所驱动,但又因行业潜在的成长空间和政策刺激力度的大小不同而有所差异,因此在四季度相对更看好国企改革、军工、新能源汽车、迪士尼等主题方向。

  “主题投资的持续性通常取决于主题事件能否兑现、兑现时机和兑现后对业绩的增厚程度。”曾国富指出,新能源汽车由于其低排放和低污染,对一次性能源的依赖较低,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有望规模化替代现有的传统汽车,具有较好的长期可持续性。他认为全面二胎政策是单独二胎政策后的第二次人口政策调整,其效果如何还需要持续观察,目前看来信达澳银基金并不认为政策会导致生育率的大幅提升。

  不过网络剧却几乎成为公私募基金经理共同关注的主题投资方向。融通基金经理付伟琦强调,由于IP或者网络小说热这一现象基本上从今年5月份才刚刚兴起,因此虽然目前市场炒作异常火热,但这也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他判断泛IP产业的崛起可能推动互联网公司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尤其是在付费领域。而另一方面,虽然市场也担心互联网公司是否能体现出业绩,付伟琦认为短期应该淡化对互联网公司业绩这一考量,目前正处于互联网公司强化用户体验的投入期,业绩将很大可能上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因此短期的业绩不是决定某些上市公司是否存在投资机会的重要依据。

  而对于包括泛IP产业在内的一系列互联网热点领域在A股是否存在对应标的这一问题,付伟琦认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当某些行业或者概念开始变得异常火热后,资本市场会通过自身的手段将这些此前在A股稀缺的概念或者予以体现。

  信达澳银基金经理曾国富也认为,随着网络剧关注度的持续提升,视频付费的尝试以及游戏显示出来的强大变现能力,IP的多维变现条件已经成熟;长期而言曾国富更倾向于投资好的内容制作团队以及强势的平台,其业绩更有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