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投瑞盈价格暴涨揭秘:定增浮盈未计入净值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四(11月26日),今年上市的封闭式定增基金国投瑞盈(161225)在二级市场首度挑战了1元大关;次日,虽股指大跌超过5%,但国投瑞盈市价仅下跌3.47%,净值跌幅更是只有1.15%。并且,该基金市价已数日较净值出现大幅溢价,截至11月27日其溢价幅度接近10%,这与权益类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普遍折价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反差。

  国投瑞盈二级市场价格到底涨了多少?8月26日,国投瑞盈创出最低价0.612元,至11月26日的最高价1元,最大涨幅达到63.39%。

  国投瑞盈价格究竟为何大涨?大幅溢价后,是否还有继续投资的价值?有意思的是,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研究后发现,这只基金不仅没有溢价,反而仍有大幅折价!

  实际折价超两成

  要想分析国投瑞盈究竟是溢价还是折价,还得从其设计原理说起。

  研究发现,作为定增基金,国投瑞盈采取的是买入成本进行估值,近期两市大幅反弹带来的红利并未计入目前的基金净值。因此,如果根据市价与定增协议价估算(可能产生交收风险),该基金11月23日的隐含价值较当日净值有超过20%的折价。

  另外,仓位对基金净值也有不小影响。尽管表明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为主,但国投瑞盈并未明确其定增仓位。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其已参与7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拟参加15家上市公司定增。此外,它还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股票超过5只,但仓位偏小,目前主要为定增股票和固收资产。据估算,该基金股票仓位约6~8成。

  由此看来,目前国投瑞盈的折价实际是由估值方式造成的,待该基金开放申购和参与的定增股票解禁时,自然会被修复。

  资料显示,国投瑞盈首批定增股票将于明年9月后陆续上市交易,届时相关股票的估值恢复将对基金估值产生影响。

  首批解禁的股票包括雅致股份、尤夫股份林州重机金瑞科技道明光学,占净值比依次为5.52%、4.09%、3.66%、2.83%和1.46%;依次对应持仓成本为8.81元、15.02元、13.5元、11.02元和24.3元,投资者可构建相关股票池进行监控。

  大折价背后机遇凸显

  定增基金投资标的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为主,从过去数年的业绩比较来看,由于定增股成本等综合因素,定增产品的收益率普遍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且收益确定性较高,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中长期持有。

  安信证券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4年定增平均收益率达到56%,尤其是2014年定增收益创近5年新高。其中,2014年参与一级市场的定增平均收益率为80%,约96%的项目可获绝对收益;同时,二级市场买入定增股票的绝对收益率平均约为37%,绝对收益率为正的占比为83.5%。

  业内人士认为,从交易成本来看,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定增基金,比在发行期认购划算,不仅能省下发行期约1%的认购费,还无须等待上市之前几个月的封闭期,同时封闭式基金上市之初普遍折价,投资者可在较低价格折价买入,是良好的中线投资机会。

  最大风险来自大盘

  国投瑞盈目前仓位约为6~8成,且未来的资产配置依然是以股票为主,而目前大部分定增项目为中小板上市公司股票,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较大,业内人士提出的操作策略仅适合中长线看好市场的投资者。

  同时,作为封闭式基金,国投瑞盈离封闭期结束还有约12个月,期间不开放申购赎回,但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份额。封闭期内,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100%;封闭期结束后转换为LOF基金,遵守0~95%的仓位规定。

  国投瑞盈在未来的走势有四种可能:第一种,未来12个月大势走好,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时,净值增长加上折价修复,可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超额收益;第二种,未来12个月大势走平,净值微增及微减,该基金折价修复,投资者可赚取折价修复的利润;第三种,未来12个月股市下跌,该基金目前积累的安全垫被对冲,投资者持平或小亏;第四种,未来12个月股市大跌,投资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总规模约为13.78亿份,但上市份额仅有2.16亿份,且近一周成交额在150万~390万元,二级市场交易虽然成本低,但由于基金处于封闭期只能在二级市场购买,所以该基金在短期内存在流通性风险,资金较大或短线投资者参与应特别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