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短期因素搅动难改长期跌势 QDII基金呈现两极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就在美联储加息让大宗商品呈现一边倒的下跌之际,俄土冲突却让国际油价出现了短暂飙升,但无论怎样都无法改变以能源为标的的QDII基金净值萎靡的事实。截至目前,QDII产品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率为-3.31%,为年内表现最差基金品种,其中能源商品类QDII领跌。而在这类QDII净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则彰显了稳定的赚钱效应。

  从近一年的净值表现来看,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均是以投资纳斯达克为主的QDII基金,并且收益全都超过了15%。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加息预期虽然短期扰动美国股市,但长线更多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所以美股QDII仍是后市投资的首选。

  油价短线飙升不改下跌本质

  本周二晚间,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导致中东局势更加紧张后,国际油价出现了久违的大涨。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43.46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46.50美元/桶,双双拉升逾3%,这也让持续下跌的能源类QDII基金得到了一丝安慰。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后发现,在当日的影响下,多只油气类QDII产品的基金净值都出现了微涨并排在日涨幅前列。如华宝标普石油指数,11月24日涨幅为3.41%,排在上涨第一位;诺安油气能源23日涨幅为2.23%,排在当日上涨第二位,虽然绝对涨幅并不大,但却与此前频频日下跌超过1%以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有原油交易商预测,虽然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提升将会减缓油价的跌势,但不断上升的库存或最终将油价带回此前的低位。

  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不振的需求和不断高企的库存,像压在石油身上的两座大山。也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开始下跌,并从每桶百元左右一路下跌到目前的四十美元左右。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的近一年来,跌幅靠前的全部为能源类QDII,其中领跌的是华宝标普石油指数,下跌达38.19%;其次为国泰商品,跌幅为35.51%。跌幅相对较小的能源QDII为华安标普石油指数,但也下跌了18.53%。目前这种下跌趋势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在最近一个月里,国泰商品下跌了6.03%;华安标普石油指数下跌0.93%。

  华融证券分析指出,当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国际油价承受着较大压力,无意外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国际原油价格将主要持续低位震荡。

  除此之外,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黄金也是弱势难挡。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在上周五收于每盎司1076.3美元,跌幅为0.15%,全周跌幅0.43%,为连续第五周下滑。在此背景下,四只黄金QDII也颇受重伤。Choice金融数据显示,添富贵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这四只基金近一月跌幅分别达到7.04%、6.75%、6.84%和6.80%。

  美国经济复苏推动美股QDII上涨

  与上述类型截然不同的是,投资美股及香港股市的QDII基金则表现的较为稳定。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现阶段主要投资美国市场,机会非常大,因为美国经济增长时才会加息,这时期股市也会上涨。

  华宝海外中国、华宝中国互联网基金经理周欣也坦言,目前相对看好美股市场。“美国可能在12月开始加息,美元继续强势,投资者以人民币衡量的投资收益将因美元升值而受益。”此外,周欣认为,港股三季度受A股大跌和人民币贬值影响而大幅下跌,目前估值水平位于其估值历史区间的下端。另外,中国继续推进跨境投资便利化措施,深港通和QDII2有望明年开始实施,也将为港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可能提高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中枢。

  Choice金融数据显示,近一周多达111只QDII基金获得正收益,占全部124只QDII基金的九成,其中多数以美股为主要配置方向。诸如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和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等美股指数基金的周涨幅分别达到2.72%、2.61%和2.2%。此外,美国房地产主题基金也实现显著上涨,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嘉实全球房地产和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近一周分别上涨3.35%、1.66%和1.98%。

  对于美股后市,部分基金经理指出,美国经济的稳健复苏及基本面的显著改善,将有利于美股健康发展,一旦美国经济回归至正常性增长模式,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又将启动。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经理徐皓和吴向军在三季报中指出,美国的加息预期仍然是短期内左右美股走势和市场信心的关键因素,但随着时间推进其影响将逐渐消化,美股6年来的大幅上涨伴随企业利润改善及美国整体经济的持续恢复,其相对价值仍然十分合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