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打新”摩拳擦掌 两大“打新王”现分歧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49: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随着IPO重启以及随之而来的打新新规出台,打新基金何去何从的疑问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打新收益将明显受到影响,甚至有分析师认为,纯打新基金或可能直接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基金公司如何看?曾经拥有较多打新策略的基金公司又如何看呢?记者采访得知,曾经的“打新王”基金公司,对此轮IPO重启看法不一。前“打新王”中,有公司“积极备战”,也有公司尚无动作。

  “打新王”动作不一

  多次被评为基金公司“打新王”的中欧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表示,目前针对打新尚无具体策略调整。中欧基金是2014年“打新王”。2014年6月初IPO重启,共计有77只新股发行,获配新股的基金共计486只。其中,获配新股最多的是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共计获配60只,命中率达77.92%。

  中欧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具体的打新动作。公司实行事业部制后,具体策略调整工作由各个部门独立进行,而公司方面尚无整体策略调整的消息。“我们现在旗下的产品并没有打新策略,具体策略调整可能需要两周后才能回复。”中欧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近期的另一个“打新王”东方基金则“磨刀霍霍”,积极参与,认为良机再现。东方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旗下东方利群、东方多策略、东方保本、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鼎新、东方惠新基金均有打新策略。

  东方基金认为,继十一月首周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上涨6.13%后,“重启IPO”消息似乎并未给A股带来杀伤力,上周,上证综指继续上行,日涨幅1.58%。随着市场自我稳定与调节步入“正常化”后,重启IPO以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创业创投,是市场正常化重要标志,中长期利好股市。

   公募打新优势仍在

  IPO新规修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审慎监管条件改为信息披露要求;修改定价环节;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及投资者诚信制度。新规施行后,有分析人士指出,将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打新,预期打新收益率或将下降,从而影响打新基金的收益。

  东方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针对打新公募产品,此次新规中有两条变动影响较大。第一条是:“在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基础上,取消原《办法》中关于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应当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的规定,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在新规之下,网上网下均无需资金冻结,且投资者只需获配之后再进行缴款。

  公募打新产品的规模优势将出现下降,同时,由于无需占用大量资金,所以参与的投资者比例将大幅提升,尤其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将积极参与新股配售。在新规之下,我们预计新股中签率将较今年上半年出现明显下降,之前0.1%左右的中签率水平将会再次下降,会对打新整体的收益率产生一定的冲击。

  第二个较大的改动就是“明确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应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对于公募打新产品而言,发行数量较少的小盘股将不进行网下配售,导致可打新的次数出现下降。

   “虽然出现了对于打新产品不利的改动,但是我们依然要看到公募基金的优势。”东方基金对记者表示。40%的网下配售比例没有取消,因此公募基金所面临的中签率摊薄低于其他投资者。同时,其他投资者申购新股的金额不能超过公募的规模,因此,公募基金打新产品的规模优势依然存在。

  预计仅靠打新年化收益2%

  对于未来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东方基金给出了两部分的预测。第一部分是28只沿用老规定的新股,将于今年完成发行,由于现在打新资金已经流出较多,预计中签率有望保持在0.1%的水平,按照2次发行的情况来测算,预计将贡献净值约0.5%左右。

  第二部分是明年新规之下的打新,由于中签率预测下降较多,预计仅靠打新,年化收益率在1.5%-2%左右对于市场而言,虽然本次证监会对于市值要求删除了1000万的强制要求,但预计主承依然会延续之前的做法,因此打新资金的配置需求将会对市场尤其是蓝筹股短期形成支撑。

  东方基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对于我们的交易部的同事而言,由于剔除10%的限制并未删除,因此大部分网下申购依然将是拼手速的竞争,在报价当天交易部存在较大的时间压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一二级市场价差有望进一步缩小,新股制度性红利将摊薄并普惠化。如果未来网下打新也按照市值规则进行购买,那么打新收益就更加减少了,同时市值带来的波动也将使打新基金的净值曲线不再单边向上。

  业内专家表示,纯打新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他表示,很多打新基金都是机构定制式产品,因为机构不想冒风险,所以与基金公司协议规定这类产品只能进行打新,不能做股票投资。此类产品在三季度时已被机构完全赎回,由于没有股票市值,这些基金也没办法参与打新,因此只能被淘汰。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IPO暂停前,今年获配新股较多的基金多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而按照新规,单纯的打新策略将不再适行。“此前另一些主要做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本来只需凭借打新基金获利,但随着规则的改变,也必须做出策略的调整,不能只打新不做其他”,上述专家也解释道。

  而IPO重启之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如何?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施同亮说,债券市场受股市反弹、IPO重启和美国加息预期影响,短期出现波折,前期收益率下行过快也面临调整压力。但由于货币宽松、利率下行的趋势没有改变,对债市长期不必悲观,建议等待调整带来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海富通基金表示,IPO重启对于债市,短期影响更多的是情绪,即使未来收益率上行也更多是针对前期过快下行的回调。而真正影响债市的关键是IPO重启是否会打破资产荒的格局。从本次新股定价机制来看,未来打新中签率将降低,收益率也不如以前,IPO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对债市的影响也就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