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中欧基金:轻资产行业的“重平台”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0月30日,中欧基金全新的网上交易平台钱滚滚上线。通常意义上,基金公司属于轻资产行业,但中欧却旨在打造一个重平台。这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逻辑?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通常在1-2个亿,净资产最大的公司不过几十个亿,固定资产投资也很少,可是管理的资产规模却达到数千亿,所以大家通常认为基金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但他认为,基金公司最大的资产是人、流程、系统、文化,资产管理行业不仅是投研实力的竞争,也是客户服务和用户体验的竞争。向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将投资精品精准送抵投资人、并不断提升客户体验,都需要提升平台的支撑能力,需要打造一个高质量的重平台。

  改制一年多来,中欧基金在平台建设上投入巨大。如今,中欧的研究、营销、运营三大平台建设已初具成效,研究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四重”研究体系,投资和研究人力之比达1:4,几乎是同业的两倍;营销平台是以客户为中心构建的,从团队组织到系统开发莫不如此;运营平台则围绕投资、交易、风控、基金运营、客户服务、公司管理等进行了重新架构和自主研发。

  为三大客户群提供精准服务

  中欧基金致力于打造“多策略投资精品店”,不仅是制造端的精品,他们也希望提供服务精品。许欣表示,“我们把客户分为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和零售客户三类,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许欣告诉记者,在机构客户方面,中欧最看好四大客群:保险公司、银行理财、养老金和海外机构投资者。这四类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大相径庭,所以他们构建了不同的营销团队, “我们信奉专业创造价值,倡导业务理解从宽度走向深度,目前中欧基金是获得保险资金投资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高净值客群的理财需求近年增长明显,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对比去年,今年上半年公募偏股基金的规模只增长了30%(剔除打新基金),而私募和公募一对多专户则增长了近170%。许欣认为,“中国的高净值客户已成为既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群体,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利率市场化和人口老龄化,资产管理已经成为必需品,但我们不应简单的售卖产品,而应与客户建立信任,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帮助客户进行资产配置。”

  中欧的零售客户服务涵盖代销和直销两个维度。“其实二者之间并不是互相排斥的,代销未来仍是中欧最重要的业务形态,通过代销渠道我们能服务更大范围的地区,也能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到中欧的产品,这是做宽度的。”许欣告诉记者,上半年,中欧基金的新基金发行总规模晋升业内前十,其中代销渠道功不可没。同时,他们尝试在线上提供深度服务,希望借助互联网,提供给客户的不仅仅是一个更加便捷、友好、安全的在线交易通道,更是综合性的理财解决方案,致力于中长期解决散户的资产配置问题。

  用互联网的方式做电商

  许欣表示,改制一年来,中欧基金的资产规模、收入和利润都上了一个台阶,但他们不想小富即安,对于战略性业务他们愿意长期投入。“我们认为人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问题,需要在股权和公司治理层面解决员工、股东及客户的利益一致和紧密捆绑,因此,在做电商业务时,我们没有采用一般基金公司设电商部门的做法,而是单独成立一家独立子公司,未来给予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加盟者用创业者的心态去做事。”许欣透露,中欧电商平台钱滚滚分成运营、产品、技术三大业务线,团队成员来自金融企业和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多人拥有超过十年的金融、营销和互联网从业经验,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中欧基金作为投资人充分理解互联网文化的特性,给予电商团队很大的自主经营权。

  “我们用一般基金公司1/3的人力投入,不到一年的时间,自建了底层系统,上线了网站、微信和APP交易”,许欣告诉记者,中欧基金为钱滚滚电商全新打造的滚钱宝货币基金,已经实现了T+O随取随用、实时到账功能。为了提升客户体验,中欧基金改造了投资和清算系统,实现全部基金赎回最快“T+1”至滚钱宝账户,并解决了所有基金转换的问题。未来中欧钱滚滚还将推出在线交流、好友红包等一系列活动。记者查阅银河证券截至10月29日的统计,滚钱宝近7日的年化收益达到5.036%,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轻资产、重平台”

  许欣表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将是平台的全方位竞争,在人力资源和系统上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以全球最大的上市PE公司凯雷为例,其全球1500名雇员中,运营IT等中后台人员近900人,营销人员近200人,拥有非常强大的系统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基金注册资本金1.88亿元,但是公司今年在系统上的投入就超过5000万元,未来几年的IT投入至少也在千万级别。在许欣看来,资产管理能力并不仅是投研团队的竞争,“事实上,对于QFII、社保和保险公司来说,投研的业绩仅是他们考量基金公司能力的一部分,公司的风控、交易、运营、客户服务等同样不可忽视。”在常人眼中,基金公司是轻资产公司,但许欣认为,要具备长期核心竞争力,必须把平台建设做“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