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市场“上折”重现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热点可以抓,但要警惕市场回调

  回顾市场从2850点一路上涨以来,创业板的反弹力度明显强于沪指,但连续强势上攻的可能性不大。技术层面上,上证综指距离有牛熊分界岭的半年线还有较大一段距离,而创业板指距离上方半年线只有很狭小的空间,上涨空间有限。

  从本周分级基金母基金来看,新能源有色金属、生物医药板块表现优异,而“一带一路”、白酒等行业表现疲软。市场热度重启后,分级B迎来补涨行情,母基金净值大幅提升后的金融类分级B补涨动能十足。

  股市向好,分级A回调在路上

  永续A份额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为5.10%,与10年期国债利差增加1bps至1.98%。近期,A份额跌多涨少,受券商B被动折价影响,上周券商板块分级基金普遍折价,后市若折价空间收窄,分级A价格可能被动上涨,建议借机减持母基金折价较大的分级A。

  对于股票型分级A,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考察:“隐含收益率”,这个指标是最核心的,是分级A价值的根本;“折算影响”,主要分析离下折的距离、跟踪指数的特性、下折后的理论收益,以及下折后部分净值折算为母基金产生的风险;“市场情绪”,主要分析分级A是否被套利盘打压,交易是否活跃,是否有超跌、超涨。

  短期来看,分级A配置价值不高。市场情绪被各种热点刺激,但A类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A、B跷跷板特征,在没有回归合理价值之前建议等待。

  久违的分级B上折

  鹏华中证国防和招商中证证券分级母基金净值达到上折阈值1.5,并以11月9日为折算基准日,另有11只分级基金接近上折,且上折对应母基金净值涨幅在10%以内。

  对于临近上折的分级基金,在情绪带动下容易产生整体溢价,同时常常伴随着资金流入形成正反馈。如果溢价幅度较大,可以通过申购、拆分、卖出获得超额收益;如果由于涨跌幅限制B的价格上涨跟不上净值,激进型投资者可以直接买低估的B,保守型投资者可以同时买A和B。

  B份额的溢价率比前周上升了2.65%,平均溢价率为5.71%。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溢价率较高,中小盘风格B份额平均溢价率为5.20%,比前周上升了1.26%;大盘风格B份额平均溢价率为6.09%,比前周上升了3.70%。B份额的净值杠杆平均为1.98倍,比前周下降了0.02倍;价格杠杆平均为1.84倍,比前周下降了0.09倍。

  从杠杆角度看,剔除有下折风险且风险收益不匹配的华安创业50B,股票市场杠杆最高的B份额为鹏华券商B级3.09倍,其次为申万电子B2.77倍。由于分级B价格存在涨跌停板限制,不少B份额出现被动折价,若后市指数继续上涨,这部分分级B将有补涨行情。考虑分级B的折价率和流动性,建议关注富国证券B级和易方达证券B。

  分级基金B份额价格普遍上涨,溢价率相比上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如果上涨行情能够持续,则B份额的溢价率仍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建议关注当前市场上各个热点题材,选出其中流通性较好且溢价率相对较低的分级B。

  本周,A股再接再厉站上3600点,B份额周平均表现强于市场指数。截至周四,上证指数周上涨1.19%,深成指周涨幅为2.95%,132只B份额平均涨幅为3.67%。涨幅居前的以金融为主,第一名是券商B级,为27.99%;第二名是券商B,为27.80%;第三名是证券B基,为25.56%;第四名是证券B,为22.29%;第五名是深证100B,为18.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