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套利盘豪赌分级基金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29:5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指数点位的攀升,市场各种风险也在积蓄。尽管预知了一定风险,但投资者仍期待股市能往上再走一会儿,尤其是他们押注的券商股及证券类分级B。

  “一些人还在买入证券类B。”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称,这些证券类分级即将上折,很多投机盘看重的是上折复牌后的抢权行情。

  套利盘反向操作

  自IPO重启消息公布以来,券商股成为市场领涨龙头。对于这波行情,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IPO重启是诱因,但内在的逻辑还是出于估值修复的自发需要。据统计,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申万券商(851931)指数累计跌幅达到39.15%,位居沪深两市板块跌幅榜首。

  随着反弹的深入,券商股业绩向好。但在一些精通分级基金领域的投资者看来,券商股涨停潮背后,离不开证券类分级基金的助推作用。

  当券商股涨停潮涌之时,一些套利及投机资金已经先知先觉地布局了分级基金,并造成后者场内份额的快速增长。以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为例,11月2日的场内份额为48.96亿份,但到11月10日这一份额增至56.1亿份。

  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的暴增,时常离不开套利资金的追捧。据集思录网站统计,当券商股出现第一个涨停板时,折价率最高的一只证券类分级基金折价约10%,其他多只证券类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在5%左右。这意味着,如果当天二级市场买入分级A、B后合并(当日可盲合)后,在第二个交易日赎回,这样的反向套利能锁定约5%甚至更高的收益。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在研究员看来,还是归因于产品设计方面的“漏洞”。当券商板块整体涨幅出现10%时,证券类分级母基金涨幅10%,分级B涨停,但分级A部分微跌,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就让证券类分级基金出现了整体的折价。对于套利投资者来说,这是不错的套利机会。

  不过,在疯狂过后,券商类分级整体的折价率基本消失,有些甚至出现了溢价。这也让押注证券类分级套利的参与者失去了兴趣。

  投机者的目标

  然而,只要指数还在涨,证券类分级的机会还是有的。

  随着连日来的疯涨,一些证券类分级已经或者即将上折。截至11日,本轮反弹以来,招商证券分级成为第一只上折的证券类B。此外,仍有其他多只证券类分级的净值正在逼近1.5元的上折阀门。

  上述研究员称,就过往经验而言,上折会有抢权行情,很多人为此会继续买入证券类分级B,期待能在复牌后抢到1-2个涨停板。正因如此,11月11日,尽管券商指数涨幅略超2%,但仍有券商B级(150236)、券商B(150201)、证券B基(150344)三只证券类分级B涨停。

  与投机者的风险偏好相比,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的老股民则并不看好券商股的“现在时”。一位具有十多年股龄的资深投资者称,自己炒股的原则是只买看得懂的股票;且不论券商股中长期会不会涨,短期疯涨过后正常也是需要调整去把风险释放掉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