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巴菲特”但斌光环掉色 21只基金15只浮亏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张恒

  对于变幻无常的股票市场来说,要想做到持续盈利是非常难的。近日,就有媒体报道了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但斌管理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盈利亏损一事。

  除此之外,该公司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在业绩方面也出现了分化,首尾差距高达36%。业内人士认为,除今年市场大幅频繁波动这一因素外,可能不同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电话采访该公司相关人士,但对方表示目前负责人外出,无法做出回应。

  稳健投资不敌市场震荡?

  一向给人稳健投资、价值投资印象的私募基金大佬但斌却在2014年出现了亏损,这一消息着实让投资者感到惊讶。据媒体报道,2014年,但斌管理的私募基金公司东方港湾实现营业收入1371万元,较上年增长六成。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亏损43万元,较2013年度减少72万元。

  文章指出,仅产品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今年9月30日,东方港湾管理的基金共计22只,在管规模14.02亿元;从发行时间上来看,22只产品中,除去2007年发行的“东方港湾平安马拉松信托”及2010年发行的“融新263东方港湾1期信托”,其余产品的成立时间均不满一年。

  从收益率来看,这22只产品中,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是成立初期曾位列阳光私募三甲的“东方港湾平安马拉松信托”。该产品成立于2007年2月28日,于当年4月正式运作,截至2015年9月25日,该产品单位净值2.0509元,累计净值增长率105%。换算成年化收益的话,大概为8.8%。相同算法下,另一只成立于2010年底的产品“融新263东方港湾1期信托”的年化收益则为10%。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但斌是知名的私募界大佬,并别业内奉为“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国人”。体育专业出身的但斌,毕业后做了两年钳工,1992年到深圳开始接触股票、学习投资,逐渐走上证券期货研究与投资之路。

  2003年他5元买入万科、23元买入贵州茅台、12元买入烟台万华、9元买入招商银行等杰出企业的股票,之后持续买入,至今获益丰厚。2007年,但斌出版个人专著《时间的玫瑰——但斌投资札记》,阐述中国股市黄金时代的投资哲学,一炮而红。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如今但斌直接持有公司365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9%。

  年内新成立基金涨跌互现

  东方港湾曾表示,公司过往的投资组合中,通过与明星企业的长期共同成长,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回报,包括但不限于贵州茅台、腾讯控股、云南白药白云山上海家化、烟台万华、奇虎360、特斯拉、Solarcity、谷歌、苹果、德康医疗、Illumina、同仁堂科技、复星国际等投资。可以看出,其中多数股票都是具有“护城河”的稳健型蓝筹股。

  凭借着优良的口碑和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但斌领导的东方港湾获得了飞速的发展。目前,东方港湾的主要业务分为产品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及专户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为43亿元,较2014年增加117%。其中,专户资产管理规模发展至31.12亿元,而最大的一名个人客户资产管理规模就达8.65亿元。

  但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东方港湾公司官网上公布的产品中,除东方港湾创业成长基金为新发基金没有净值外,其余21只基金中有15只都处于浮亏状态。亏损最少的为汉景港湾投360一号,从其2015年9月9日成立到10月16日止,净值累计增长率为-0.1%。而亏损最多的是金钥匙东方港湾港股通1号,从2015年5月14日成立到10月16日止,净值累计增长率为-13.3%。

  虽然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的这些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全部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但让人疑惑的是,另外3只今年成立的基金如高傅汉景港湾1号、融通资本东方港湾成长基金1号、东方港湾利得汉景1期却表现良好。在截至10月16日收盘时累计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15%,东方港湾利得汉景1期更是达到23.3%。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东方港湾坚持以价值投资为主,那投资标的肯定不会特别分散,各基金产品的业绩也不会呈现很大差异,目前这种情况或许是其他基金经理并没有完全秉承但斌先生的选股标准而造成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