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利率回升 债券基金纷纷发布限购令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33:4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资金利率回升 债券基金纷纷发布限购令

  尽管国庆节前后A股市场呈现回暖迹象,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也有所回升,但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债券型基金仍然备受追捧。理财专家表示,2015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左右,CPI维持在2%左右;货币政策方面,2015年连续降准降息,货币全面宽松,进而利好债市,是投资债券市场的绝佳时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811只债券型基金整体回报为6.46%。扣除转债基金后,债券基金三季度平均净值上涨0.8%,其中纯债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达2.3%。

  虽然债基出色的业绩表现导致资金大量涌入,但部分业内人士已经开始对债券基金高收益能否持续表示担忧。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指出,6月份的股市下跌导致了大量资金从股市转向债券市场,而一旦股市开始反弹,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从债券市场转向股市。资金利率较低是支撑信用债火爆行情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果资金利率持续回升,可能倒逼信用债开始去杠杆。

  在此背景下,不少债券基金为了维持稳定收益,纷纷发布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10月15日,汇添富理财7天债券型基金宣布对基金的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即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基金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万家稳健增利债券也在同日发布公告称,自10月15日起,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申购、定投、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而在10月13日,大成景旭纯债债券、银华信用四季红债券等基金,也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以来,至少已有超过150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远远超过二季度的39只。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债市的大涨以及债基的良好收益吸引了大量资金蜂拥而来,致使债基的规模迅速扩大。如果大额资金此时进入可能会摊薄现有基金持有人的收益,也可能会造成基金收益率的波动,控制基金规模和大额申购量,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